董明珠談中國製造:不能把國標當作產品滿意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徐林軒 2017-07-06 08:11:55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國製造是低質低價的代名詞,沒人以用中國產品爲榮。過去幾年,中國人喜歡到國外買馬桶蓋、電飯煲,這個責任在誰?是消費者嗎?是中國人不愛國嗎?都不是。這是我們製造業的問題,因爲沒有掌握核心技術,沒有好的質量,當我們的產品不能改變和提高消費者生活質量的時候,自然就會被市場所淘汰。

  提出“讓世界愛上中國造”,就是來源於此前別人對中國製造的偏見。多年來,我們製造業的短板是急於求成,常常以銷量來衡量是否成功,是逐利行爲。多年前,我在南非考察市場,當地經銷商說格力空調確實做得好,但打的牌子是“中國製造”。我說中國製造怎麼不好?他說,中國的插座價錢是便宜,但用了兩天就壞了。從那時起,我就覺得品質對於中國製造的極端重要性。

  現在市場變了,消費者首先看的已不再是價格,而是品牌。所以,中國製造業一定要改變觀念,要有吃虧精神,即便偷工減料可以賺一元錢、不偷工減料只賺一分錢,我也要幹只賺一分錢的事,不幹賺一元錢的事。如果大家都這樣做,中國製造業就一定有希望。所以,中國製造要以誠信爲本、質量爲上,要讓別人離不開你,當所有人都來買中國的產品,才叫中國“質”造。

  對製造業來說,消費者就是上帝,因爲產品的標準是定在消費者心中的。在技術領域,我們改變了過去對所謂“標準”的認識,很多企業認爲自己的產品達到了國家標準就可以,但是卻沒有想是否達到了消費者的標準。其實,讓消費者滿意纔是企業應該真正設定的技術標準。所以,我們對技術的理解是要做99分而不是60分,不單單以國家標準要求我們產品的滿意度,而是以消費者的滿意度決定我們對產品設計的滿意度。因此,我們研發產品的方向就是消費者想要但目前市場上沒有的東西,把它打造出來來引領消費。

  如今,一些“中國製造”爲什麼能讓世界瞧得起?是因爲他們在這個領域有話語權,能用技術改變別人,更重要的是“創造”出來的。其實,中國有很多優秀企業,只是我們的觀念要改變,要有堅強的信念,走一條挑戰自我的戰略,這樣才能最終讓世界愛上中國造。這兩年,中國產品的質量有了很大提高,對品質也有了新的認識。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化解過剩產能,也是在採取一種倒逼機制,對不合標準的就必須關停。這是對消費者負責,也是對中國製造業國際競爭力負責。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作者: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