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跳槽成公募新主流 上半年82名基金經理離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05 08:36:37

  牛市通常是基金經理離職的高峯期,不過,這並不意味着熊市或者震盪市期間基金經理們就不跳槽。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上半年共有82位公募基金經理離職。與原來一窩蜂地轉投私募不同,在公募行業內跳槽成爲這些基金經理們的主要去處。

  “行業內跳槽”成主流

  一改往年集體轉私的風格,今年基金經理跳槽更多在公募行業內重新選擇。據不完全統計,在今年新任職的15位基金經理中,有6位屬於公募基金同業之間的人才流動。

  從半年內新近上任的基金經理從業資歷來看,有着豐富從業經驗的行業人士更受公司偏愛。與此同時,一季度人員變動也比二季度更爲頻繁。據統計,一季度離職基金經理爲49人,二季度爲33人。

  3月初,寶盈基金原知名基金經理彭敢“轉會”東吳基金的消息引發業內較大關注。彭敢擁有13年證券從業經驗,新東家十分看重其擅長權益類投資的能力。公募基金“老十家”之一的博時基金,今年以來有兩位新基金經理就任,明星基金經理周心鵬同樣擁有優秀的權益投資能力,而稍早於1月10日上任博時基金經理的尹哲也來自公募基金信達澳銀基金。

  往前追溯,1月17日,匯安基金的基金經理戴傑走馬上任,之前任職於華安基金。興業基金今年1月份新上任的基金經理徐青,來自國聯安基金。2月份開始出任西部利得基金經理的劉心鋒,此前任職於華泰柏瑞基金。2月開始被銀華基金任命爲基金經理的洪利平則來自於金鷹基金。

  公募人才虹吸作用大增

  伴隨着基金經理在行業內的“閉環跳槽”,今年以來,多名資管大佬也從私募迴歸到公募行業。其中,最具示範效應的是鵬揚、博道和凱石這三大巨頭公司從私募轉爲公募,這種變動表明整個行業的格局正在加速重塑。

  鵬揚基金近日發佈的公告顯示,公司新增宏實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爲公司股東,並將註冊資本由10000萬元人民幣增至10518萬元,新增的518萬元註冊資本由宏實資本認購併已實繳,宏實資本背後的法定代表正是範勇宏。

  作爲培養出一大批優秀基金經理的大佬,範勇宏的迴歸在業內引起了強烈反響,甚至引領了一股潮流。從鵬揚的名單上可以看到多名華夏基金的老人,這足以證明明星人物對人才的虹吸效應。

  一家公司的變動不足以說明行業變化,與範勇宏齊名的莫泰山同樣也選擇迴歸公募。6月1日,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獲批,莫泰山以“掌門人”的身份出現在公衆視野。據瞭解,目前公司員工大約40人,一半以上擁有公募背景。與此同時,陳繼武麾下的凱石基金也在今年成功拿到了公募基金的牌照。

  優秀高管成爭奪籌碼

  一名南方系的公募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在監管更趨嚴格以及平淡的市場環境下,公募平臺的吸引力更大。以行業大佬爲代表的職業切換路徑,正在影響整個資產管理行業的人才分佈格局。”

  除了基金經理變動,深層次反映一家公司實力的總經理變更情況更值得關注。今年上半年,總經理變更的基金公司達到了12家之多,這一輪的公募高管變動也大多遵循公募內“轉會”的規律。由於種種原因,在採訪中,無論公司還是個人對高管變動的消息都諱莫如深,因爲高管變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着一家公司的未來走向。

  從最新公佈的半年業績可以看出,隨着大資管時代的到來,公募市場基金份額佔比呈現二八分化,市場份額向大公司集中,缺乏特色產品的公司越發邊緣化。在此背景下,主動管理能力突出或者有着高水準管理能力的高層,勢必成爲新一輪公司競爭中爭取的籌碼。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