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大盤又跌了但收盤後央行傳來重大利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7-05 08:28:31

  昨天,大盤弱勢調整,滬指下跌13.11點,以3182.8點報收,深證成指、中小板指數、創業板指數也都在跌。另外,白馬股的龍頭貴州茅臺,昨天又跌了1.84%,似乎一個階段性的調整已經襲來。然而,就在收盤一小時後,從央行傳來了重大利好!

  先回顧一下昨天的盤面,開盤之後,滬深股指就直接陷入調整格局,尤其是白馬股仍然領跌市場。比如貴州茅臺、格力電器、美的集團、海康威視等,都有不小的跌幅。近期白馬股集體調整,除了之前累計漲幅較大這一共性之外,還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不少公司馬上就要鉅額分紅了。

  比如,貴州茅臺昨天公佈每10股派67.87元(含稅),7月6日股權登記,7月7日除權除息,發放現金紅利。格力電器每10股派18元(含稅),昨天股權登記,今天除權除息。此外,中國平安每10股派5.5元(含稅),中國神華每10股派29.7元(含稅),華域汽車每10股派10元(含稅),這些公司都是即將在最近幾天進行股權登記,或者即將除權除息。所以,白馬股近幾日的集體調整,其實跟“分紅季”的來臨是有關係的。

  由於這些公司鉅額分紅,其中涉及到要納稅的問題。根據相關規定,對自然人或者基金投資者而言,如果持股期限在1個月內,其股息紅利稅實際稅負是20%;如果持股期限在1個月~1年,實際稅負爲10%;如果持股期限超過1年,則股息紅利所得免徵所得稅(QFII及滬、深港通等另有規定)。

  正是由於存在持股期限的不同,所繳納的紅利稅不同,使得部分機構投資者比較在意究竟要不要獲得紅利。有些機構投資者,爲了不搶權,所以選擇在股權登記日之前賣掉股票。正是因爲這個原因,近期不少白馬股都出現調整,也就比較正常了。很多人雖然買了白馬股,但依然是以短線思維在參與,如果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是否參與分紅,其實影響並不大。

  另外,昨天除了白馬股繼續調整,鋼鐵股也熄火了。馬鋼股份衝高回落,八一鋼鐵下跌了1.08%。前天達哥還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文章中說過,鋼鐵股一旦拉出大陽線,後市短期多半要調整,昨天果然應驗了。

  總的來說,昨天盤面非常沉悶,個股缺乏熱點,兩市漲停個股只有21只,如果除去剛上市的新股,自然漲停的個股只有幾隻。

  不過,昨天收盤一小時後,從央行傳來了重大利好!

  根據央行的公告,經國務院批准,香港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擴大至5000億元人民幣。擴大香港RQFII投資額度,有助於進一步滿足香港投資者對於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需求,推動境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密切內地與香港經濟金融聯繫。

  爲什麼說香港RQFII額度擴大至5000億元人民幣,這是重大利好?

  因爲根據官方數據,截至6月29日,香港地區累計批准的RQFII額度爲2700億元。但是,現在香港地區RQFII總額度已達上限,獲批機構數爲79家。也就是說,能用的額度已經用完了。但是,香港投資者對RQFII額度需求還很大啊,怎麼辦?正是由於需求太大,昨天央行宣佈,將香港RQFII總額度擴大到5000億元人民幣,這幾乎把之前的額度提升了接近一倍。

  前不久,A股剛剛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而滬、深港通北上資金持續買入A股股票,現在央行大幅擴大香港RQFII的額度,也就意味着未來還將有更大規模的海外資金流入A股市場,這對A股而言,必然形成重要利好。大家一直都在說,A股缺乏增量資金參與。那麼這一次,不妨關注一下,未來是否能夠看得到增量資金的進入。當然,可能新增的2000多億元額度,難以在短時間內全部進入,但其利好效應會持續影響A股市場。

  另外,昨天還有一件事,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在A股“股王”貴州茅臺調整的同時,港股“股王”騰訊控股也遇到麻煩。由於一些與《王者榮耀》相關的利空衝擊,導致騰訊股價大跌4.13%,市值一天就縮水了1100億港元。

  前幾天,達哥也在文章中提到過《王者榮耀》,雖然我自己不玩這個手遊,但也關注到,身邊確實有很多年輕朋友在玩。如果大家沉迷於此,確實不是什麼好事。但是,年輕人沉迷於遊戲,真的是遊戲公司的錯嗎?這個見仁見智,大家都可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上留言,談談自己的看法。

  短期來看,輿論對於騰訊的股價,確實有影響,但騰訊本身也是成熟的企業,相信能夠處理好這件事情。從中長期來看,這一事件不會對公司產生太大的影響。而這一次騰訊的調整,說不定是很多想買的人的買入機會。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2017年7月4日倉位:六成

  今日倉位計劃:六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