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白馬股拆臺疲弱 A股承壓回落 7.5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7-05 08:27:50

  受白酒等權重股疲軟拖累,本週二A股稍有下跌,各主要股指均未能延續此前一天的上漲態勢。截至收盤,上證綜指跌0.41%至3182.80點,深證綜指跌0.46%至1896.53點。此外,中小創兩綜指分別跌0.37%、0.24%。

  順便說下,港股昨殺跌1.53%。究其原因,可能與騰訊控股的殺跌有關。消息稱,騰訊方面昨日推出了針對“現象級”手遊《王者榮耀》的嚴厲防沉迷措施,而《王者榮耀》對騰訊的業績有重要影響。作爲港股市場的重要風向標,騰訊控股收跌4.13%,港股整體自然受到拖累。

  由A股週二盤面看,貴州茅臺、五糧液、美的集團、格力電器、保險板塊等多數績優品種繼續下跌。不過,中石油有所上漲。小票表現本來相對不錯,但權重股大面積下跌最終導致小票人氣受挫,午後次新等板塊有所回調。

  央行週二在公開市場繼續按兵不動,因週二市場並無逆回購到期,故資金面情況沒有什麼改變。市場可能對未來一段時間的流動性有所憂慮,故雖然資金利率短期內已有所下降,但股市盤面走得仍比較弱。

  這幾天投資者對“漂亮50或300”的爭議較大,有些人認爲其有投資價值,有些人認爲這些品種已經高估。個人感覺,高估與否,取決於不同投資者願意接受的市盈率、市淨率以及對應股票的成長性。有些人願意出的價錢高些,有些人也許就不願意了,這與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有關。

  在股價下跌時,出現這樣的爭議是比較正常的。不過,個人認爲,在無風險利率(國債利率)已趨勢性向上的大環境下,績優股的吸引力應該是較以往下降一些的。炒作績優股,應重視股息率,這個得與無風險收益進行對比,撇開這個就無從談起了。

  這個道理其實不難想通,即使是像囤積茅臺酒這樣的行爲,如果市場利率高到了一定程度,投資者也會把資金抽調出來,用於能獲得更大收益的地方。

  與此同時,根據以往A股的炒作經驗,在資金成本高時,通常題材股會有所表現,許多機構可能被迫去賺快錢。然而,如今監管部門是嚴控過度炒作的,所以類似題材很難像過去那樣大幅上漲了。

  也就是說,市場能漲的板塊其實已經不多了,故股指就算還能上漲一些,但空間可能不會太大。本週一大盤收漲後,我暫時只敢往上高看50點,對於更遠的目標我是缺少底氣的。

  當績優股、題材股炒作難度均提升的情況下,投資者想獲取超額收益是很困難的,因這需要對個股精挑細選,找出極少數能遠遠跑贏大盤的牛股。這件事聽着容易,但很少有人能做到。所以,我覺得普通投資者沒有必要過度沉迷於股市。未來A股的專業化程度會越來越強,即使有些研發能力的機構也很難賺到錢,普通投資者多半會成爲“韭菜”。

  大盤雖跌,但遠沒有到趨勢走壞的程度,未來仍有機會轉好,但前提是茅臺、格力等績優股不能跌個沒完。對此我沒能力看清,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建議投資者對此保持密切關注。如果大盤再度上漲,我覺得權重股、績優股可能很難趨勢性上漲了,頂多是高位震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