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首日:70家境外機構達成142筆逾70億交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閆立良 編輯:張琦 2017-07-04 09:02:00

內容提要:7月3日,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簡稱債券通)正式上線試運行。7月3日上午,央行與香港金管局在香港舉辦了債券通開通儀式,隨後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與港交所在香港成立的合資公司——債券通有限公司也進行了揭幕儀式。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稱,交易以買入爲主,共買入128筆、49.04億元,體現出境外機構投資熱情

  7月3日,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簡稱債券通)正式上線試運行。7月3日上午,央行與香港金管局在香港舉辦了債券通開通儀式,隨後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與港交所在香港成立的合資公司——債券通有限公司也進行了揭幕儀式。債券通首日共有19家報價機構、70家境外機構達成142筆、70.48億元交易。

  新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債券通開通儀式並致辭,央行副行長潘功勝、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後致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國務院相關部委、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證監會、市場中介機構、市場機構有關負責人出席了開通儀式。

  債券通境外投資者可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託管、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在不改變業務習慣的基礎上高效便捷地通過香港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同時,央行與香港金管局加強監管合作,強化債券通交易結算信息收集和風險防範。

  央行表示,債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推動內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舉措,也是中國債券市場改革開放發展的重要舉措。債券通的推出,有利於以香港爲重要中介連接內地和國際債券市場,鞏固與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爲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投資渠道,穩步推進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進程。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稱,債券通開通標誌着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進一步互通,是互惠共贏的計劃,未來將進一步拓展“南向通”。

  對於“南向通”開通時間,潘功勝表示,會從香港金管部門瞭解諮詢情況,而推動“南向通”的時間未定。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則表示,“南向通”肯定會來,這都由需求決定,但不會爲了開通而開通,而是說需求足夠了就會開通。

  央行表示,下一步將會同香港金管局、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和各市場參與機構,根據“債券通”試運行情況,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安排,推動中國債券市場健康發展和穩步開放。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3日披露的數據顯示,債券通首日交易活躍。共有19家報價機構、70家境外機構達成142筆、70.48億元交易,交易以買入爲主,共買入128筆、49.04億元,體現出境外機構投資熱情。交易券種涵蓋國債、政策性金融債、政府支持機構債券、同業存單、中期票據、短期融資券和企業債等各種類型。工商銀行、交通銀行、浦發銀行、建設銀行、德意志銀行、匯豐銀行、興業銀行、渣打中國、法國巴黎(中國)、中信證券、農業銀行、廣發證券、星展銀行、東方證券、國泰君安證券、中國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和花旗銀行皆有交易與境外機構達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