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市場上漲“拯救”基金半年業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04 08:48:28

  跨入7月,公募基金上半年度成績單也隨之浮出水面。對於上半年基金行業的整體情況,一言以蔽之,貨幣型基金“拯救”了整體規模,而6月市場的上漲“拯救”了大部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業績。展望下半年,基金經理普遍相對樂觀,認爲會有更多機會呈現。

  規模戰:貨幣基金左右一切

  基金行業上半年市場規模突破10萬億元,增幅爲9.89%,較2016年再創新高。從基金公司中期規模排名來看,前十位分別是天弘基金、工銀瑞信基金、易方達基金、博時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嘉實基金、建信基金、華夏基金和匯添富基金。從規模增減幅度來看,大幅增減都和貨幣基金規模變動相關。受益於餘額寶規模上半年激增6300多億元,天弘基金公司的中期規模超1.5萬億元,增幅接近八成,領先第二名工銀瑞信基金8195億元,而工銀瑞信基金規模上半年也猛增超五成,接近7000億元,兩家公司規模總和幾乎相當於排行第三名到第八名基金公司的規模總和。

  從基金公司規模變動表來看,小公司貢獻了不少亮點:永贏基金最新規模631億元,增幅1365.84%,爲全行業第一。浙商基金規模從2016年底的115億元增至581億元,增幅超過4倍。華富基金規模增長194.87%,達420億元。泰康資管規模增長82.74%,達157億元。金元順安基金和嘉合基金規模增幅分別達50.27%和239.17%,也成功躋身“百億俱樂部”。

  從各類型基金規模變動來看,貨幣基金上半年猛增7832億元,增幅近20%,而其他類型基金的規模增減幅度都在5%以內。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規模都有小幅增長,增幅在千億元以下。

  業績戰:消費最火“東方紅”最紅

  有個段子說,上半年的股票投資者分爲兩類,重倉“漂亮50”的投資者以及其他。這個段子同樣適用於基金。今年以來的“一九”行情使得基金業績分化顯著,而港股的牛市是上半年市場最大看點。據wind數據顯示,業績排行前20名的基金收益率相差較小,高低相差在8個百分點左右。其中收益率居首的是易方達消費行業,爲34.75%。其次是東方紅睿華滬港深,爲31.48%。排名前20的基金中,消費類有4只,滬港深有4只。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十的基金中,有5只東方紅基金產品,其中三隻是滬港深基金。

  分類型來看,在主動型股票基金中,易方達消費行業以34.75%的收益率坐穩冠軍位置,其次是嘉實新消費,收益率爲26.92%。從前五名的基金投資策略上看,主投大藍籌和滬港深股票。

  混合型基金中,東方紅睿華滬港深收益最好,達31.48%,東方紅睿豐和東方紅滬港深也表現不俗,漲幅在30%以上。東方紅包攬本類型基金的前5名,基金經理林鵬直管的三隻產品更是榮居冠亞季軍。

  應該說,除了排行前20的基金,其餘大多數股票型基金的業績都是在6月“收復失地”的。根據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6月份,股票基金(含指數基金)淨值上漲5.43%,混合基金上漲3.77%,債券基金上漲1.17%,貨幣市場基金上漲0.32%,QDII基金下跌0.72%,其他基金(黃金ETF)下跌2.09%。此外,標準股票型基金(A類)6月上漲5.93%,今年來上漲6.81%。可以看出,如果去掉6月的上漲,除了不到一成“踩準點”的基金以外,絕大多數股票型基金的業績可謂慘淡。

   “緊平衡”中尋找下半年估值窪地

  對於下半年的投資策略,基金經理看法不一,但是樂觀情緒還是較爲普遍的。

  泓德基金事業一部總監王克玉表示,經過半年的調整,不同資產之間的相對估值差異越來越小,很多白馬型公司經過前期上漲,估值回到了一個相對高位,而過去估值較高的公司也在慢慢回落。相對而言,盈利增長穩健的中小市值股票已具備較高的吸引力,後續市場行情的演繹或許圍繞整個社會需求增長的方向以及行業需求和上市公司經營能力相結合所帶來的增長展開。

  一位北京大型基金公司投資總監表示,展望下半年,市場仍會延續“價值成長”的風格。從宏觀角度來說,中國的經濟增長動能正在切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背景下傳統週期的風險得到一定程度的釋放,未來新的驅動力仍然來自消費升級和產業升級的雙輪驅動。在配置上,需把握消費和創新兩個思路,選擇堅持價值成長風格的龍頭企業。

  嘉實滬港深精選基金經理張金濤繼續看好港股。他表示,港股今年以來整體漲幅較大,這是由基本面和資金面等因素共同驅動的。他看好港股未來三到四年的投資機會,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伴隨階段性的調整或者波動,這是正常的市場現象。他認爲,現階段依然可以逢低介入優質港股個股,決定港股走勢的核心因素還是企業盈利和增量資金,這兩點並沒有發生改變。

  鵬揚基金總經理楊愛斌更看好債市。楊愛斌表示,雖說債券市場目前仍處於熊市氛圍之中,但實際上基本面已很支持債市。假設人民幣貶值的風險不大,現在可以看多中國的債券市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