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明確:投資者可在地方債分銷階段認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04 08:54:00

  據上交所消息,今年上半年,已有1950.81億元地方政府債券在該所成功完成公開招標發行,預計下半年地方財政部門到上交所市場發行地方債的勢頭不減。爲進一步豐富地方債投資主體,改善地方債在二級市場的流動性,目前,各相關方正在積極推動除傳統銀行、保險等機構以外的投資者,尤其是個人投資者“入市”。

  根據上交所債券市場適當性管理辦法規定,公衆投資者可以參與地方債投資,所有開立有證券賬戶的投資者,包括個人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均可參與地方債認購。上交所專業人士介紹說,投資者可在承銷商的分銷階段進行認購,也可在地方債上市後交易購買。分銷分爲網上、網下,有認購意向的投資者需提前聯繫承銷團成員,溝通品種、數量、價格等認購意願。正式分銷日爲招標日下一個工作日,分銷階段的最低認購額由各承銷商面向投資者自行設定,分銷和二級市場交易起點參考交易所的交易規定,最低1手(1000元面值)。

  在招標日當天,地方政府債券通過“財政部上海證券交易所政府債券發行系統”完成公開招標發行後,上交所將第一時間在官方網站發佈相關通知,對本期債券的利率、分銷方式、證券代碼、分銷代碼等有關信息進行披露,投資者可登錄網站相關頁面查詢。其中,證券公司分銷代碼供選擇網上分銷方式的投資者使用。在分銷日,參與網上分銷的投資者根據證券公司的分銷代碼,通過上交所的競價系統以既定的價格按照時間優先的原則買入,並以擔保交收的方式完成資金結算;參與網下分銷的投資者,與證券公司確認認購價格和認購數量等要素後獲取相應的債券,並由證券公司代爲履行繳款義務。

  據悉,6日,浙江省財政廳、內蒙古自治區財政廳將在上交所分別公開發行299億元、359.4億元地方政府債券,投標標位區間上限較之招標日前1-5個工作日相應期限國債收益率曲線的算術平均值分別上浮20%、30%,均高於傳統15%的上限。值得注意的是,內蒙古已於5月22日在上交所成功發行3年期、5年期、7年期一般政府債券,發行利率高於同期儲蓄式國債收益率。據統計,今年各期限地方債的發行利率較上年末上行100BP以上,5月下旬以來,地方債收益率整體上已經接近或超過了國開債和儲蓄式國債的收益率。(記者周松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