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7月行情喜迎“開門紅”但茅臺跳水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7-04 08:36:54

昨天早晨,大盤一度走得很糟糕,滬指“大跌”15個點,深成指、中小板指數等都有不小的跌幅。不過,大盤的調整隻持續了1個小時,接下來指數緩慢回升,下午滬指就在10個點的範圍內窄幅波動。最終,滬指頑強翻紅,收盤上漲3.48點,以3195.91點報收,創出了本輪反彈行情的新高。

A股市場7月“開門紅”,但還有比“開門紅”更值得關注的事情,茅臺跳水了!“漂亮50”跳水了!

先回顧一下昨天的盤面,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昨天的早評文章中,達哥曾經提示大家,最近IPO節奏明顯放緩,而且連續兩天都沒有新股申購,這對二級市場來說,的確是個利好,現在的市場,比較擔心的就是無法放量的問題。

然而,昨天早上大盤的走勢,確實讓人驚出一身冷汗。尤其是上午10點之後,指數出現了一波較爲兇猛的跳水,當時包括達哥在內,都在懷疑,難道“開門紅”要泡湯了?

現在的市場,我覺得不論是機構投資者,還是散戶,大家的心態已經越來越好了。就算是殺跌,也根本殺不出量來,滬指最多也就跌了15個點,大盤也就見到了日內低點,接下來是長達3個小時的緩慢攀升。尤其是昨天下午整整兩個小時,滬指都圍繞3190點窄幅波動,在上下不到10個點的區域反覆折騰,最終多方還是略勝一籌,滬深股指都以紅盤報收。

再看盤面,昨天熱點比較清晰,最顯著的熱點就是鋼鐵股再次集體上漲。如果要給鋼鐵股的上漲找個理由,那就是受到期貨市場和鋼坯價格大漲的影響,國內現貨鋼價也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上漲。再看個股,鋼鐵股中,表現最強的還是八一鋼鐵,不僅受益於鋼價上漲,同時還具備“一帶一路”題材,最終封死漲停。另外,同樣漲停的還有馬鋼股份,而柳鋼股份、首鋼股份、新鋼股份等,也都有不小的漲幅。此外,南鋼、韶鋼、寶鋼、鞍鋼、酒鋼等老牌鋼鐵股,漲幅也都超過3%。

當然,鋼鐵股能夠集體大漲,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們都是絕對的低價股,很容易吸引散戶跟風。所以,我一直關注鋼鐵股的走勢,如果拉出大陽線,那麼後市經常都可能面臨短線調整,除非是真正來了大行情。

另外,昨天創業板指數漲幅接近1%,強於滬指,而次新股走勢不錯,深次新股指數漲幅達到1.19%,我覺得可能跟IPO節奏放緩有關。

現在,我想大家可能還是比較關心茅臺未來的走勢,以及“漂亮50”接下來的走勢。

昨天早上,大盤跌得比較猛的時候,正是茅臺跳水的時候,茅臺最多時跌了近3%,下午也沒收回來,最終跌了2.43%。從茅臺的日K線看,也跌破了30日均線。從資金安全的角度考慮,現在這個走勢確實會讓人有些擔憂,而茅臺只要跳水,似乎也是大家“喜聞樂見”的事情。但是,從絕對跌幅來看,昨天單日跌幅只有2.43%,其實跌幅並不算大。今年4月21日,茅臺跌了3.56%,去年12月12日,茅臺的跌幅也達到過3.23%。

當然,茅臺可能是白馬股中的一個標杆,機構持股非常集中,幾乎沒有散戶在裏面,所以茅臺的強勢,也不能代表整個白馬股羣體。昨天,其他不少白馬股也出現了不小的跌幅,比如家電、白酒、醫藥等,確實出現了一些短線資金撤離的跡象。

其實,在我看來,前期白馬股持續走強,確實吸引了一些短線資金、私募資金的介入。但這類資金就算買了白馬股,又有多少資金願意長期價值投資?可能很多遊資依然會是短線思維,只要有了些利潤,或者看到短期趨勢不太明朗,或者看到其他題材股的誘惑,很快就又會撤離,對於這一點,我覺得很正常。

當然,白馬股的走勢不可能都和茅臺一個樣,不同的公司,往後走也會出現分化,一些漲幅較大的白馬股,也會面臨階段性的調整,而前期漲幅相對偏小的二線白馬股,可能受到資金的更多關注。畢竟,漲幅大的個股,很多資金還是不願意去碰的。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越是沒人敢碰的股票,就還會漲,而等你真的敢買的時候,可能就要跌了。

至於後市,昨天滬指小漲3.48點,創下本輪反彈行情的新高,滬指最高漲至3196.29點,還差不到1個點就能完全回補4月19日留下的跳空缺口。其實,昨天盤中如果再多放點量,可能也就補完缺口了。

昨天大盤探底回升,我覺得還是體現出了多方頑強的一面,也體現了半年線對大盤的支撐力度,所以接下來,市場可能繼續沿着趨勢溫和反彈的概率會更大一些。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2017年7月3日倉位:六成

今日倉位計劃:六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