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再出商事制度改革大招 企業名稱可網上申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蘇曉梅 編輯:徐林軒 2017-07-03 09:09:39

  全市範圍內各類市場主體登記不涉及前置審批和無須工商總局預先覈准企業名稱的,都可通過市市場監管委企業名稱網上申報系統進行自主申報,不再實行企業名稱預先覈准。系統通過的企業名稱可直接申請設立登記或名稱變更登記,實現了名稱登記與設立登記的合併受理,極大地節省了准入時間。

  天津北方網訊:2016年6月1日在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出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登記管理改革試點後,市市場監管委不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有關工作要求,又推出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改革重大新舉措。7月1日起,本市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全面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登記管理改革。全市範圍內各類市場主體登記不涉及前置審批和無須工商總局預先覈准企業名稱的,都可通過市市場監管委企業名稱網上申報系統進行自主申報,不再實行企業名稱預先覈准。系統通過的企業名稱可直接申請設立登記或名稱變更登記,實現了名稱登記與設立登記的合併受理,極大地節省了准入時間。

  爲保證企業申報名稱能夠符合規定,市市場監管委在總結自由貿易試驗區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改革試點經驗基礎上,對相關制度進行完善,重新修訂登記規則,出臺了《天津市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登記管理試行辦法》和《天津市企業名稱登記規則》,對企業名稱申報行爲進行規範。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有禁止性規定的,申請人不得申報;有限制性規定的,申請人要依條件申報。

  此次推出的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同步實現全流程網上申請,申請人無須到登記窗口申請名稱,也無須提交紙質申請材料。在任何一臺電腦、手機或平板上都可通過搜索引擎“企業名稱自主申報”關鍵字,或登錄zzsb.tjmqa.gov.cn名稱申報系統進行名稱申報,實現零見面,足不出戶。同時,名稱覈准人員將從繁重的核準工作中解放出來,由系統完成智能化初審,既規範又標準。從去年全市新登記主體量判定,涉及前置審批和應當由工商總局預先覈准的企業名稱只佔各類主體量的0.5%,將有99.5%覈准工作量被機器代替,既節約行政成本,又提高申請效率。自主申報的名稱保留期也從預先覈准的一年,壓縮至20天,還允許申請人延長一次保留期,名稱資源將得以充分釋放。

  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後,申請人可自己擬定一個心儀、好記又能彰顯文化內涵的名稱,根據系統提示進行申報,以即查即得顯示方式,只要不出現禁止性提示,符合限制使用的規則就可自主申報。系統通過的名稱,申請人可即時收到告知書,不用再跑登記窗口排隊,等候提交申請,極大方便了申請人,也節約了申請人辦事成本。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後,企業有更多自我決策權,也讓申請人真正體驗“我的名稱我作主”,更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強化主體意識,加強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此外,申請人在行使名稱自主權時,與他人名稱發生近似爭議的,登記機關在調解不成情形下也會對其名稱進行認定,被認定爲不適宜名稱的,將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及本市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以該企業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代替予以公示,標註爲“不適宜名稱”。(北方網編輯徐林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