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大盤持續縮量 但有個板塊創下年內新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6-30 08:32:53

  昨天,A股市場交投低迷,滬市僅成交1472.5億元,不過多頭卻顯得非常頑強,在持續縮量的背景下,A股各類指數全線飄紅。其中,上證指數上漲14.86點,以3188.06點報收,另外,中小板指數上漲65.91點,以6939.66點報收,漲幅0.96%。經過昨天的上漲,中小板指數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

  而今天,將是2017年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大盤在縮量的情況下溫和上行,究竟暗藏怎樣的信號?隨着年中流動性因素即將消失,下半年行情將會如何表現?

  回顧昨天的盤面,既有偏多的消息,也有偏空的消息,但總的來說,多方還是佔據了優勢。所以,最終的結果,指數雖然漲幅不大,但基本是單邊上行的走勢。

  先看一下偏空的消息。

  首先,美的集團是深市第二大權重股,總市值高達2800億元,僅次於海康威視。昨天,美的集團卻遭遇了利空消息。作爲白馬股的典型代表,美的集團突然爆出利空消息,原本以爲市場會有所反應。然而,從實際走勢來看,該消息在午間爆出,下午開盤之後一度出現快速下挫,但是最終收盤來看,可以說是毫髮無損,收盤依然上漲了0.89%。

  但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昨天美的集團出現一筆129萬股的大宗交易,成交價格爲38.5元,較前日收盤價42.78元下折10%。當然,美的集團下折10%的大宗交易,也不能說明資金不看好美的集團,每個月美的集團都有多筆大宗交易,有時折價,有時溢價,很正常。

  再看另外一個偏空的消息,昨天又有兩隻個股出現閃崩走勢。一個是順威股份,此前該公司走勢還算不錯,但昨天上午只用了5分鐘,股價就封死跌停。另外一隻個股是凱瑞德,此前也是強勢股,不過昨天下午也是突然閃崩跌停。和順威股份不同的是,凱瑞德下午竟然撬開了跌停板,最終下跌了1.68%。

  有意思是,昨天這兩隻閃崩的個股,都是中小板股票。但是,中小板指數昨天卻上漲0.96%,創下了今年以來的新高。此前,我們一直都在說,中小盤股面臨擠泡沫的風險,爲什麼中小板指數卻表現這麼強?

  其實,這裏是有個誤區的,中小板市場最早在2004年就推出了,經過10多年的發展,現在已有700多隻個股,其中很多公司都從以前的小公司成長爲現在的大盤股。比如,現在深交所總市值排名靠前的公司中,排名第一的海康威視就是中小板公司,另外,順豐控股、比亞迪、洋河股份、國信證券、蘇寧雲商、分衆傳媒等,都是中小板公司。所以,只要這些大市值的中小板公司繼續保持向上的趨勢,那麼中小板指數的表現也會比較強了。

  再來看看昨天對盤面偏多的消息。首先,昨天國內黑色系商品期貨大漲,焦煤期貨主力合約漲停,另外焦炭、鐵礦石等品種也都大幅上漲。受此消息影響,昨天山西焦化強勢漲停,安泰集團大漲9.49%。對於這個板塊,後市能否繼續炒作,我認爲主要還是受期貨價格走勢影響很大,要參與的話,適當短線參與還是可以,但必須設好止損點,同時盤中要密切留意商品期貨價格走勢。

  還有一個板塊,昨天也受到消息刺激而大漲,那就是人工智能板塊。昨天科大訊飛、科大智能、漢王科技、紫光股份、川大智勝、賽爲智能等漲幅居前。據報道,昨天上午,科技部部長萬鋼在首屆世界智能大會上透露,黨中央國務院及科技部、發改委等多個部委推動制定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和重大項目規劃即將發佈。

  對於人工智能這個板塊,之前達哥是比較看好的,但很多公司都是成長類公司,而中小盤股今年環境不太好,也導致不少人工智能個股出現了不小的調整幅度。而近期,這些個股經過充分調整之後,其中不少公司又開始重新回到機構的視線中。

  總結一下,昨天市場消息面各種因素比較豐富。但總體來說,多頭表現強過空頭。而本週,滬指經過震盪,只要能夠守住半年線,然後消化6月底的流動性因素,那麼下半年的開局,是有望再上一個臺階的。今天,是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年中流動性因素很快就會過去,如果接下來能夠放出一些量來,我認爲後市滬指有望回補上方的跳空缺口。

  前期,達哥曾經對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已經進行過一次加倉,現在倉位達到六成,我認爲現在的倉位是合適的,暫時沒有調整的計劃。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六成

  今日倉位計劃:六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