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半年末效應基本消化 短線上漲概率較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6-30 08:32:17

  週四A股普漲,滬深綜指均收揚0.47%,分別報收於3188.06點、1892.27點,中小創兩綜指分別漲0.59%、0.41%。

  由盤面看,大盤成交不振,投資者觀望情緒較濃,個股與板塊效應不很明顯。煤炭板塊因行業利好及相關商品期貨大漲而表現稍好,人工智能板塊表現也不錯,這與首屆“世界智能大會”召開相關。

  這幾天美元大跌,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大幅升值,這個時候國內大宗商品理應承壓,何況油價又萎靡不振。然而,國內商品期貨卻反常地上漲,這應該與以下兩個因素相關:一是前期調整比較充分,部分品種超跌;二是最近某些行業出現利好,如煤炭行業就受益於進口煤減少。

  目前月末、半年末效應已基本上消化,市場相對平穩,利率市場也波瀾不驚。進入7月後,央行應有動機回籠資金,但回籠的量及速度卻不易判斷,投資者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一般來說,只要美元弱勢能夠維持下去,這種情況下我國央行回籠資金的可能性及力度就會顯著下降,A股在7月所承受的壓力就會小些。反之,我國央行回籠資金的可能就會比較大。

  我覺得美聯儲9月縮表的概率確實是蠻大的,投資者在考慮佈局A股時得注意這個因素。最近美元的下跌固然有美國經濟指標多數不佳、醫改表決拖延等因素,但其實亦與英央行、歐央行釋出緊縮意圖相關。

  也就是說,美元下跌至少有一大半是被動因素造成的。英央行、歐央行出現緊縮傾向,這多少是會強化美聯儲縮表意願的,所以投資者不宜過度看衰美元。此外,美元的過分下跌本身也會強化美聯儲的縮表意願,因美聯儲的顧忌會大減,比如不再擔心縮表對出口造成不利影響。

  若無特別意外之處,今日股市會比較平穩,上漲應爲大概率事件。下週股市就會進入7月,屆時市場的買盤應該會相對踊躍一些,一些原先忌憚半年末因素的投資者可能會重新買入。因此,進入7月後至少股市在一開始可能會強一些,只是我覺得這種強勢不一定能持久。在無風險收益率趨勢性擡升的大背景下,A股吸引力不可避免會下降。

  當資金成本提升時,也只有快牛才能使投資者暫時忘卻資金成本。就目前市場而言,依靠本已漲得極高的權重股進一步上漲來帶動一波快牛,顯然是很困難的。如果指望小票來帶動人氣,監管壓力又不容忽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