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條鋼”大限將至催漲鋼鐵股 挖掘下半年機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9 08:58:00

內容提要:6月16日,中鋼協常務副會長顧建國在上海召開的中國鋼鐵金融衍生品國際大會上表示,當前國內鋼鐵業運行基本平穩,但存在着產量偏高等問題,需進一步控產量、增效益。

  6月16日,中鋼協常務副會長顧建國在上海召開的中國鋼鐵金融衍生品國際大會上表示,當前國內鋼鐵業運行基本平穩,但存在着產量偏高等問題,需進一步控產量、增效益。顧建國說,2016年,中國鋼鐵工業走出了低谷,全行業實現了扭虧爲盈,爲進一步升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2017年,國民經濟實現了良好開局,特別是化解鋼鐵過剩產業、清除“地條鋼”工作的持續深入推進,爲鋼鐵行業平穩運行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此外,發改委已加強督促檢查,確保於6月30日前徹底取締“地條鋼”。距離全面清理“地條鋼”的最後時限臨近,各省市已陸續公佈“地條鋼”企業處置情況,其中,湖南省處置11家“地條鋼”企業,涉及中(工)頻爐82臺、產能315萬噸;重慶市則取締20家“地條鋼”企業,涉及中(工)頻爐83臺,產能289.17萬噸。

  而從期指方面看,昨日鋼材相關品種也實現較好表現,截至收盤,螺紋鋼主力合約上漲3.34%、熱軋卷板主力合約上漲2.51%。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經濟結構轉型與升級推動鋼鐵行業快速增長,價格走勢強於成本助業績持續改善。另外,“地條鋼”清理大限將至,“地條鋼”企業的關停,對今年鋼價形成了有力的支撐,看好鋼鐵行業投資機會,龍頭鋼企有望迎上漲機遇。

  受上述利好影響,週三,鋼鐵板塊表現出色,整體上漲0.85%,在可交易的34只鋼鐵股中,當日股價實現逆市上漲的個股有22只,佔比逾六成。其中,八一鋼鐵漲幅居首,達到3.78%,南鋼股份緊隨其後,漲幅也達2.49%,而大冶特鋼(2.02%)、馬鋼股份(1.99%)、鞍鋼股份(1.98%)、首鋼股份(1.89%)、凌鋼股份(1.83%)、新鋼股份(1.39%)、寶鋼股份(1.36%)和安陽鋼鐵(1.07%)等個股漲幅也均超1%。

  資金流向方面,《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週三板塊內共有21只鋼鐵股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累計吸金5.20億元。其中,寶鋼股份(17127.75萬元)、河鋼股份(7972.32萬元)、馬鋼股份(6893.42萬元)、八一鋼鐵(3539.59萬元)、南鋼股份(3514.33萬元)、新鋼股份(3292.75萬元)、包鋼股份(1911.94萬元)、三鋼閩光(1710.62萬元)、首鋼股份(1532.36萬元)和凌鋼股份(1295.82萬元)等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1000萬元。

  根據發改委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今年已壓減粗鋼產能4239萬噸,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84.8%。

  對此,興業證券表示,鋼鐵行業下半年需求不悲觀,供給收縮有望進一步加強,繼續看好接下來鋼鐵行業的投資機會,維持行業“推薦”評級。建議從三角度挖掘下半年投資機會:1.長材佔比較高的企業:方大特鋼、韶鋼松山、三鋼閩光、凌鋼股份;2.估值較低的企業:八一鋼鐵、南鋼股份、馬鋼股份;3.廢鋼時代受益標的:方大炭素。

  此外,光大證券表示,鋼鐵行業邊際上的供給正在增加,而且7月份-9月份預計短流程鋼產量會持續復產,儘管板塊整體性機會難以出現,但是多家上市鋼企的二季度淨利潤有可能會好於一季度,密切關注業績超預期帶來的投資機會。(記者任小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