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工智能市場井噴增長 市場規模將超130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科技日報 作者:羅 暉 編輯:徐林軒 2017-06-29 09:19:06

  2017年被認爲可能成爲“人工智能應用元年”,亦是人工智能發展的拐點。

  科技日報記者28日從HC3i中國數字醫療網獲悉,他們剛剛發佈的《2016—2017年度人工智能+醫療市場分析及趨勢報告》顯示,醫療人工智能的中國時代已經到來。

  數據顯示,預計到2025年,人工智能應用市場總值將達到1270億美元。其中,醫療行業將佔市場規模的五分之一。中國正處於醫療人工智能的風口:2016年中國人工智能+醫療市場規模達到96.61億元,增長37.9%;2017年將超130億元,增長40.7%;2018年有望達到200億元。

  HC3i中國數字醫療網副總編孫楊介紹,爲打開醫療人工智能潘多拉魔盒,他們通過調查問卷等形式進行了深入調研。本次調查問卷回收樣本數量達到5693份,有效樣本5465份,有效率達95.9%。樣本對象包含了61.34%的醫院用戶,33.1%從事與人工智能+醫療領域相關的企業用戶,以及5.56%的資本方用戶。

  問卷調查數據顯示,在醫療行業中,已成熟應用以及正在嘗試、計劃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的佔比78.5%。同時,有76.39%的人認爲人工智能技術將會在醫療行業廣泛應用。

  報告顯示,人工智能在醫療健康領域中的應用已非常廣泛,包括語音識別、醫學影像、藥物挖掘、營養學、生物技術、急救室管理、醫院管理、健康管理、精神健康、可穿戴設備、風險管理和病理學共12個領域。

  報告認爲,中國發展醫療人工智能具有三個利好:第一,中國人口基數大,醫療資源分佈不足,讓人工智能醫療落地應用成爲一種剛需;第二,人工智能在各領域的技術積累達到了一個爆破點,可以爲醫療人工智能落地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第三,國家政策紅利。從2013年起,國務院、發改委等連續發文,多次提及智能醫療領域發展問題。

  報告分析,人工智能+醫療近期將形成可穿戴設備、語音識別、影像識別“三大應用”。

  作爲健康數據的採集基礎,可穿戴設備可以說是作爲人工智能的先鋒來到大衆視野。但是由於數據的準確性、標準化等諸多因素成爲了“雞肋”產品。而隨着人工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對醫療數據的採集及應用情況的完善,伴隨着物聯網大環境的促進下,可穿戴設備也將再次發力,爲人們的健康保駕護航。

  語音識別可有效緩解醫院三大痛點:效率、安全、數據。因爲病歷書寫工作量大,很多醫生寫病例的時候就選擇複製粘貼的方式,誇張的有些把左右腿都搞混,這樣的結果就造成了醫院誤診率提高,甚至出現醫療事故,安全問題不容忽視。語音識別能夠很好的與現有電子病歷系統相結合,在記錄每個病人病情時,通過語音錄入的方式極大的提高了效率,將醫生從機械的文案錄入工作中解放出來,提升就診效率和患者體驗度。

  在醫學影像方面,人工智能除了可以對圖像進行識別,還可以通過對大量影像數據和診斷數據深度學習訓練,掌握診斷能力。以肺結節爲例,人工智能可以降低漏報率,並識別多種肺部結節,比如磨玻璃結節、血管旁小結節、微小結節、多發小結節等比較難判定的結節。

  報告同時指出,人工智能+醫療行業還存在監管、觀念、技術、安全、割裂五大難題。孫楊介紹,目前市場中的應用技術尚不成熟,產品呈現雞肋狀態,缺乏獨立研發的動力;缺少標準的安全評估體系;各家獨自研究,缺乏交流和適當的思想碰撞。這些問題亟待解決。

  (科技日報北京6月28日電)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