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IPO申請否決率創歷史新高 五大原因所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朱寶琛 編輯:張琦 2017-06-29 08:35:00

內容提要:根據證監會安排,創業板發審委於6月28日審覈了3家公司的首發申請。其中,兩家公司獲得通過,西藏國策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由此,今年上半年IPO審覈收官。

  根據證監會安排,創業板發審委於6月28日審覈了3家公司的首發申請。其中,兩家公司獲得通過,西藏國策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由此,今年上半年IPO審覈收官。

  今年上半年發審委共計審覈通過了224家企業的首發申請,否決37家,取消審覈7家,暫緩表決7家(其中有4家企業二次上會獲得通過),通過率爲84.8%(不包括取消審覈的企業)。值得關注的是,創業板的否決率要高於整體的否決率。

  “從IPO企業業績來看,主板和中小板的業績相對來說要好於創業板,這也從一個層面反映了創業板的風險要高於主板和創業板。”東北證券股轉業務總部副總經理張可亮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創業板發審委否決那些不符合要求的企業,也是對保護中小投資者的重要表現。

  而在聯儲證券首席投資顧問胡曉輝看來,今年IPO速度明顯加快,但是否決率也創歷史新高,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審覈越來越嚴了。“從預披露等環節增加了透明度,從審覈環節嚴堵帶病上市”。

  那麼,IPO申請被否的原因何在?證監會曾通報過今年前4個月18家企業未過會存在的問題,具體看主要有五個方面:一是內控制度的有效性及會計基礎的規範性存疑;二是經營狀況或財務狀況異常;三是持續盈利能力存疑;四是關聯交易及關聯關係存疑,3家企業存在此類問題,佔比16.67%;五是申請文件的真實、準確、完整和及時性存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