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重大制度出臺 與每個散戶都有關 6.29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6-29 08:27:48

昨天,證監會宣佈,《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將於7月1日起正式實施。同時,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國基金業協會、中金所等都發布了相應的指引文件。在達哥看來,這一制度的發佈實施,可以說是今年證券市場最重要的制度性文件之一,而且與每一位投資者都有關係。

那麼,適當性管理辦法,究竟是什麼意思?達哥這裏給大家解釋一下,其實以前推出創業板,以及推出股指期貨、融資融券等業務的時候,都建立過相應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而這一次,實際上是建立統一的適當性管理制度,明確投資者基本分類、產品分級底線標準,規範經營機構義務,強化監管與自律要求。簡單來說,就是通過適當性制度的建立,對投資者的風險適應能力、專業知識掌握程度等進行分類,然後根據投資者的不同類型,將不同風險等級的產品銷售給適當的投資者。

再簡單一點,就是說,如果你風險承受能力很差,券商可能就只能建議你購買貨幣基金、債券等低風險產品,如果你的風險承受能力足夠高,那麼券商才能夠向你推薦一些高風險產品。而有了這個適當性管理辦法之後,券商將對客戶進行一個全方位的定位評級。

此前,市場對此次適當性管理辦法的出臺,存在一些錯誤的解讀,認爲可能會對散戶投資者買賣股票出臺一些限制性措施。不過,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實際上,適當性管理辦法出臺的目的,是讓投資者能夠買到與之風險承受能力相適應的產品,減少不必要的損失。但是也明確規定了,如果投資者主動要求購買風險等級高於其風險承受能力的產品,經過特別的風險警示程序後,經營機構仍然可以向其銷售產品,投資者買賣股票的權利不受影響,可見適當性管理辦法並未限制投資者交易自由,而是讓合適的投資者購買合適的產品。

達哥對此事的理解是,此次管理層出臺適當性管理辦法,其實核心在於證券經營機構要盡到告知風險的義務,達到賣者擔責。而投資者知道風險,自主決定,自擔風險,達到買者自負。

所以,管理層推出這個制度,在我看來,就是讓大家一定要認清一件事,資本市場是冷漠無情的,如果沒有足夠的風險承受能力,最好就不要去參與高風險的投資。如果非要去參與,出現了損失的話,那一定要搞明白,這些投資行爲都是自己決定的,風險自己承擔,一定要記住“買者自負”這句話。比如,炒股虧了錢,不能怪別人。

再來說說昨天的行情,昨天大盤確實很沉悶,雖然中午滬指一度翻紅,但下午又跌了回去。從板塊來看,昨天似乎什麼板塊都不靈了,白馬股、題材股統統下跌。僅有的能夠撐門面的板塊,就是“一帶一路”板塊還有些表現,部分有色金屬股、鋼鐵股還在上漲。

爲什麼昨天行情這麼糟糕?其實,昨天早晨,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的早評文章中,已經對行情提出了擔憂。達哥在文章中說了,現在年中關口將至,市場資金面可能暫時還會相對偏緊一些,所以,大盤始終難以放量出來,依然還是要警惕空頭的反撲;現在,上證50指數和滬深300指數再次出現五連陽走勢,尤其是滬深300指數可能再次面臨短線調整的壓力,所以最近這兩天,我認爲可以相對謹慎一些。

結果,昨天大盤調整果然出現。而且,滬指4月19日留下的跳空缺口,昨天依然沒有得到回補。而今明兩天,也是上半年最後兩個交易日了,不出意外的話,行情可能還會維持相對低迷的狀態。所以,這兩天大家不妨對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進行一個半年度回顧,總結一下經驗教訓和得失,爲下半年的交易做好準備。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六成

今日倉位計劃:六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