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匯需求難改強勢預期 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大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8 09:37:31

  27日,在終結七連跌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當日收盤報6.8101,較上一交易日漲277個基點,創5月31日以來最大漲幅。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日內漲近500點,日內連破6.85、6.84、6.83、6.82、6.81五大關口,刷新6月19日以來新高。

  外匯分析師李劉陽指出,目前美元指數在97附近,與6月19日的水平大致相當,當時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6.81-6.82之間。如果人民幣參考一籃子貨幣的變化而變化,那麼按目前的美元指數水平,人民幣理應向上述區間回升。

  “人民幣匯率此前儘管經歷了七連跌,但是代客結售匯逆差並沒有明顯放大,這顯示出市場並不存在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升溫的現象。此前七連跌可能的原因是,部分確實有購匯需求的企業在人民幣飆升後購匯,用來對外支付。”知名外匯專家韓會師指出。

  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雙雙跳漲

  27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率先反彈。上午8:00,離岸人民幣匯率啓動上漲,穩步突破6.85關口。下午2:10,在離岸人民幣匯率於6.8467附近蓄勢兩個小時後,離岸、在岸人民幣匯率雙雙直線拉昇近200基點。此後,兩地匯差迅速縮窄,一同震盪上行。臨近下午4:30,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再度跳漲近100基點,在岸人民幣匯率觸及6.81關口,離岸人民幣匯率則升破6.81關口。

  “此前,離岸人民幣匯率低於在岸人民幣匯率,企業傾向於在離岸市場結匯。而在兩地人民幣匯率價差迅速縮窄後,企業在岸結匯的意願也有所上升。”外匯交易員指出。

  當前,離岸人民幣流動性仍充裕。交易員分析認爲,當日離岸人民幣匯率率先上行,兩地價差明顯收窄,這也帶動在岸人民幣匯率上升。

  “三根陽線可以改變市場預期”,李劉陽指出,在美元弱勢階段,人民幣匯率在走勢上易升難貶,將有效化解單邊預期。同時,目前的中間價機制的目的是參考一籃子貨幣波動而波動,“要讓一籃子貨幣深入人心,穩定而可信的匯率變動必不可少。”李劉陽補充道。

  購匯需求不改人民幣強勢預期

  在人民幣貶值預期降溫的背景下,近期人民幣匯率的小幅回落,背後原因可能僅僅是部分確有購匯需求的企業和個人投資者。“在經歷了5月底、6月初的人民幣飆升後,部分企業可能覺得近期是個購匯的階段性好時機。”韓會師指出。然而,“近幾天代客結售匯逆差並沒有較大變動,可見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已有所降溫。”在他看來,中國的外匯市場以客盤爲基礎,像石化、汽車等進口規模較大的部門,每年都會有大筆的對外支付需求,從而導致短期內連續大額購匯。但是,這些購匯需求並沒有引起結售匯逆差的較大變化。這說明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仍然較爲樂觀。

  而自年初至今,美元指數已經進入下行通道。“每一次下行都會再創一個低點,而每一次反彈都無法回到上一次的高點。”李劉陽指出,下半年中國經濟基本面優於美國,因而預計下半年美元指數大概率走弱,人民幣匯率大概率走強。

  儘管市場將關注稍晚時段美聯儲主席耶倫講話,以期尋找年內美聯儲是否再度加息的線索。但是,美國經濟數據顯示的狀況並不能有效支撐美元加息和縮表。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部分析師指出,由於動態通貨膨脹疲軟,美聯儲加息往往使通貨膨脹預期維持低迷,收益率曲線更加平坦,從而降低債券收益率,如此發展下去將對美元產生負面影響。例如在2004年6月,美聯儲開始爲期2年的加息週期,但是美元指數和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分別在未來的15個月和19個月持續下行。(記者張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