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迴應審計署點名萬能險入市:查制度漏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保監會網站 作者:馬先震 編輯:徐林軒 2017-06-28 09:07:00

內容提要:近日,審計署在《關於2016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中指出“個別保險公司通過資產管理計劃、萬能險等籌資入市,影響資本市場秩序”等問題。

  切實加強萬能險監管 守住行業風險底線

  近日,審計署在《關於2016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中指出“個別保險公司通過資產管理計劃、萬能險等籌資入市,影響資本市場秩序”等問題。保監會高度重視審計報告中反映的相關問題,深入分析原因,查找制度漏洞,進一步推動整改落實。

  近年來萬能險的快速發展潛藏較大的風險隱患。一是個別保險公司違背萬能險自身發展規律,把產品設計成期限短、保障低的純理財型產品,業務結構嚴重失衡。二是個別保險公司把萬能險作爲融資工具,激進投資,資產負債嚴重錯配,給公司自身帶來現金流等風險,影響了資本市場秩序。三是監管制度存在漏洞,在法人治理、資本真實性、資金運用、產品管理等方面監管不力。

  保監會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金融業風險防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維護好金融安全,保持監管高壓態勢,強化重點公司監管,推動萬能險有序健康發展。一是強化法人治理、資金運用、產品管理等領域的監管力度,對重點公司實施全過程、穿透式監管,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二是加大違法違規查處力度,對惡意擾亂市場秩序、違規運用保險資金、背離萬能險自身發展規律的行爲,堅決查處,決不手軟。三是健全和完善監管制度,督促保險公司轉變發展方式,優化業務結構,引導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支持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