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將摸排非居民金融賬戶 新開戶需簽署聲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毛宇舟 編輯:徐林軒 2017-06-27 09:14:39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制定了《非居民金融賬戶涉稅信息盡職調查管理辦法》(2017年第14號,以下簡稱“《管理辦法》”),自2017年7月1日起,金融機構須對符合條件的新開以及存量金融賬戶開展盡職調查,識別非居民客戶並報送賬戶相關信息。根據規定,客戶應當配合金融機構的盡職調查工作,真實、及時、準確、完整地向金融機構提供信息,並在相關信息變化之日起三十日內告知金融機構。

  工商銀行日前率先開展摸排以及盡職調查,工商銀行公告顯示,將對存款賬戶等開展盡職調查,需要客戶合填寫並簽署相應的稅收居民身份聲明文件,如果客戶不配合,將視爲非居民賬戶進行管理,或無法開立賬戶。

  金融機構需識別賬戶類型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和“一行三會”聯合發佈《非居民金融賬戶涉稅信息盡職調查管理辦法》,這標誌着全球範圍內金融賬戶信息自動交換的CRS在中國正式落地。它要求籤署國間相互披露對方國家公民在本國的經濟財產情況,通過加強全球稅收合作,提高稅收透明度,打擊利用跨境金融賬戶逃稅行爲。

  按照時間表,2017年7月1日開始,金融機構開始對新開立的個人和機構賬戶開展盡職調查。2017年12月31日前,金融機構完成對存量個人高淨值賬戶(截至2017年6月30日金融賬戶加總餘額超過100萬美元)的盡職調查。2018年5月31日前,金融機構報送信息。2018年9月份,國家稅務總局與其他國家(地區)稅務主管當局第一次交換信息。2018年12月31日前,金融機構完成對存量個人低淨值賬戶和全部存量機構賬戶的盡職調查。

  多家銀行相關人士均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各家分行已經開始準備高淨值賬戶名單,私人銀行客戶名單由私人銀行部進行統計。

  招商銀行此前發佈的《2017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個人可投資資產1千萬人民幣以上的高淨值人羣規模已達到158萬人,由於此次申報按照國際高淨值人羣標準100萬美元,因此這次高淨值賬戶調查涉及人數將大大超過這一數字。

  工商銀行公告顯示,將對存款賬戶,包括個人及對公存款賬戶、行卡賬戶,包括借記賬戶、貸記賬戶、準貸記賬戶及預付專用賬戶、理財賬戶及其他《管理辦法》要求盡職調查的賬戶進行摸排,客戶需要配合填寫並簽署相應的稅收居民身份聲明文件。如不配合,將把賬戶視爲非居民賬戶進行管理,或無法開立賬戶。

  財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日也公告稱,自2017年7月1日起,公司將全面收集投資者的非中國居民金融帳戶的基本信息,並依法履行相應的識別和報告義務。

  根據監管部門指引,金融機構是開展金融賬戶涉稅信息盡職調查和信息報送工作的主體,主要是指依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設立的金融機構,不包括我國金融機構在海外的分支機構。上述金融機構按照業務類型分爲四類:存款機構、託管機構、投資機構和特定的保險機構,不包括金融資產管理公司、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汽車金融公司、消費金融公司、貨幣經紀公司、證券登記結算機構等。金融機構可以委託代第三方開展盡職調查和信息報送,但相關責任仍由金融機構承擔。基金、信託等屬於投資機構的,可以分別由基金管理公司、信託公司作爲第三方完成盡職調查相關工作。

  新開戶需簽署聲明

  根據賬戶持有人的不同,金融賬戶分爲個人賬戶和機構賬戶。個人賬戶和機構賬戶又以2017年6月30日爲時間點進一步劃分爲新開賬戶和存量賬戶。每種賬戶的盡職調查程序均有所不同。

  個人賬戶方面,按照監管制定的流程,客戶新開賬戶,金融機構必須獲取聲明文件,如果不提供有效合理聲明文件的,不得開戶,提供文件後,金融機構需要審覈聲明文件是否存在不合理信息,之後將識別賬戶持有人是否爲非居民,如果是,則金融機構收集並記錄報送所需信息;如果不是,則無需進一步處理。

  而在存量個人高淨值賬戶盡職調查程序和存量個人低淨值賬戶盡職調查程序中,如果客戶爲無非居民標識或根據現有客戶資料中的地址以及相關材料可以證明是居民,則不需要提供聲明文件,金融機構持續監控即可,若高淨值人羣賬戶中,無法確認是否爲非居民,則需要賬戶持有人提供聲明文件。存量個人低淨值賬戶中,如檢索電子記錄中爲非居民標識且無法根據客戶資料確認賬戶是否爲非居民,則要求賬戶持有人提供聲明文件。

  根據監管部門解釋,此次金融機構賬戶信息報送主要涉及兩類人羣。第一種是有海外資產的中國公民,其在海外擁有的任何金融資產(包括存款、證券、投資類保險產品、投資基金、信託等)都可能被視爲當地的非居民金融賬戶,而與中國稅務部門交換信息。第二種是金融資產在中國境內的非中國稅收公民,其賬戶信息將會被收集、報送、交換給其所在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