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跨界教育搞小學辦大學 格力稱在籌備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賈 麗 編輯:徐林軒 2017-06-27 09:14:00

內容提要:從小學到大學,看來格力真的是有意挺進教育產業了。繼手機、新能源汽車之後,格力的多元化跨界,跨得越來越遠……

  董明珠跨界搞小學辦大學 格力方面稱在籌備中

  在陸續加快造車、推出二代格力手機新品後,董小姐又玩起了教育事業。

  日前,有消息稱,珠海市住規建局官網公佈香洲區第三十小學的規劃方案進入批前公示階段,該小學是香洲區規劃建設的公辦小學,位於中臣花園旁,與珠海著名的家電巨頭格力電器的園區相鄰。而這所學校也被外界稱爲格力學校。

  6月26日,格力電器內部人士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承認了這所學校的存在,並稱:“格力還將與德國相關機構合作辦大學。”對於學校建設的具體進展,對方表示:“目前尚在籌建中。”

  從小學到大學,看來格力真的是有意挺進教育產業了。繼手機、新能源汽車之後,格力的多元化跨界,跨得越來越遠。

  跨界教育產業加速

  小學大學全部網羅

  日前,關於格力建學校的消息在業界不脛而走,而該消息來自於一則公示。

  珠海市住規建局官網公佈的信息稱,香洲區第三十小學的規劃方案進入批前公示階段,該小學是香洲區規劃建設的公辦小學。

  據信息顯示,該項目總佔地面積爲1.9萬平方米,並規劃了4000平方米的地下分流中心,預計總投資9870萬元;按36個教學班的辦學規模建設,可提供1620個公辦學位。

  按計劃,這所學校在明年6月份將完成主體工程建設,並在同年秋季開學。

  有珠海市香洲區教育局相關人士透露,此小學由中學改變規劃而來。該學校所處用地原本是一塊中學教育用地,但隨着附近隨遷子女對於小學的入學需求量增大,區域內小學學位緊缺,就將此地改爲小學用地。

  家電業觀察家劉步塵認爲:“這個小學應該是格力用來解決員工子弟上學的問題,因爲格力員工多爲外來務工者,沒有珠海戶口,子弟上學困難。該學校屬於員工福利和配套。”

  資料顯示,目前格力電器員工人數爲8萬人,而相當一部分員工都在總部珠海,且員工大多爲八零後,員工子女上學問題也隨之而來。

  不過,與此次被曝光的格力小學不同的是,此前格力就有辦學的計劃。兩年前,有消息稱,格力與被譽爲歐洲“優秀工程師搖籃”的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達成合作,創辦格力學院。而此消息在格力電器內部人士處得到確認。

  兩年過去了,該學院建設進展如何,外界還不得而知。格力電器相關人士日前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一切都還在籌備之中。”

  不過董明珠辦學決心無疑是堅定的,以後被譽爲“營銷女王”、“鐵娘子”的董明珠,還將多一個身份——董校長。

  值得一提的是,董明珠本人在2007年就啓動了“山東大學董明珠教育基金”,並以自己的名字來命名山東大學的一所教學樓,該學校東校區新校公教樓西側樓被命名爲“董明珠樓”,而董明珠本人也被聘爲山東大學的學校董事。

  對於爲何進入教育事業,董明珠此前曾表示,格力學院將分塊培養人才,一是管理人才,一是技術人才,還有技工技能的培訓。“我們想做兩個東西,一是強化人才培養,讓普通員工轉型升級,二是培養一批專業的技術專家。今年將加快建設真正的格力學院。”

  格力電器內部人士也向記者透露:“格力建學校,真正的目標是培養人才,而未來格力學校的人才或跟格力的科研力量相結合。”對於董明珠是否會在格力學校擔任職務,格力方面並未正面迴應。

  多元涉獵

  實際上,教育產業僅是董明珠對外勾勒的格力多元擴張版圖中的一塊。從四年前與雷軍的10億元對賭,到兩年前格力手機的首度面世,再對新能源汽車的熱衷,董明珠一直不遺餘力地謀劃着格力的多元擴張之路。

  不過,董小姐的佈局,還是讓很多人大呼看不清。畢竟對做空調起家的格力而言,汽車、教育都有些太過遙遠。

  近年來,董明珠一直帶領格力尋找多元化經營模式。

  一年前,董明珠正式對外宣佈,格力電器從專業化的空調企業進入了一個多元化的時代。此後,格力尋找到了新的方向——新能源汽車。縱使格力與珠海銀隆新能源的關係由併購轉而變成合作,格力還是順利地進入到汽車空調領域。如今,手機、智能裝備和新能源汽車並列,已成爲格力的三大新戰略方向。以董小姐的性格,未來,格力必然還將進入更多元的領域,教育產業或是其孵化的潛在利潤增長點。即使,這一產業短期內不能在格力的業績上進行兌現,但可以成爲格力網羅科研人才的利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