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遲年報”終露臉 *ST烯碳面臨暫停上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6 09:37:37

  眼看今年半年報披露的大幕就要拉開了,有家上市公司去年的年報纔剛剛披露。

  6月24日,在延遲50多天後,*ST烯碳終於拿出了2016年度的財務數據——繼續虧損。這已是這家問題纏身的上市公司自2014年業績變臉、2015年出現會計差錯後連續第三年虧損,基本宣告了該公司暫停上市的命運。

  根據*ST烯碳的年報,公司去年淨利潤爲-4.74億元,下滑1045.28%,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爲-2.82億元,下降443.94%。這一最終成績單與*ST烯碳此前業績預告中“扭虧爲盈”的說法落差巨大。

  回顧*ST烯碳今年1月26日披露的2016年度業績預告,公司預測,2016年淨利潤在4.5億至5.2億元之間。公司彼時在公告中表示,能夠扭虧爲盈的關鍵在於處置子公司銀基置業30%股權所產生的7.4億元投資收益。

  不過,公司也在業績預告中留了個“尾巴”:扭虧爲盈的預測是基於銀基置業不納入公司合併範圍的條件作出的,若該條件不成立,則2016年將出現虧損。而根據*ST烯碳最終所披露的2016年報,銀基置業依然列在上市公司的合併範圍內。

  記者注意到,與*ST烯碳2016年年報同時披露的,還有出自中興華會計師事務所的關於上市公司2016年內部控制審計的“否定意見”,以及對公司2016年財務報表的“保留意見”。其中,內控審計報告中的否定意見涉及兩項,除了重述*ST烯碳2015年及以前年度財務報表出現的重大錯報外,中興華事務所還發現公司在關聯交易管理中對主動識別、獲取及確認關聯方信息的控制制度未得到有效執行的問題。

  此外,中興華事務所還指出,上市公司存在四項非財務報告內部控制的重大缺陷,分別爲兩起先投資後經董事會審批事件、兩起未及時履行審議程序和信披義務的事項。

  其實,*ST烯碳的種種亂象在其2014年年報披露時就有先兆。*ST烯碳在作出2014年淨利潤約4800萬元的業績預測後,披露年報時,卻大幅變臉至虧損2.71億元。隨後,在2015年年報審計中,公司前任審計機構中證天通會計師事務所對*ST烯碳226.75萬元的年度淨利潤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後經會計差錯修正以及整改,*ST烯碳2015年淨利潤調整爲虧損,連續兩年業績爲負。

  公司的上述問題也曾多次遭到監管部門的處罰和譴責。今年6月19日,證監會通報了自去年10月展開的對*ST烯碳涉嫌信披違法的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ST烯碳存在2015年年報財務數據不實、未按規定披露重大事件的違法行爲。因此,證監會決定對公司處以60萬元罰款,對公司時任董事長王大明等相關責任人分別處以罰款和市場禁入的處罰。

  不僅如此,證監會今年5月起又因上市公司涉嫌信披違法違規展開立案調查,目前調查還在進行之中。此外,*ST烯碳還在今年2月份因前述事件遭到了深交所的公開譴責。上市公司時任董事長、董事王大明,董事、總裁範志明,時任財務總監熊帥輝均遭到公開譴責。

  據深交所上市規則的相關規定,*ST烯碳將自2016年年度報告披露之日起繼續停牌,深交所將在公司股票停牌後的15個交易日內作出是否暫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決定。(記者王子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