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泰電氣8月28日摘牌 監管發力退市趨於常態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左永剛 編輯:張琦 2017-06-26 08:41:04

  主持人沈明:上週五,深交所作出終止欣泰電氣股票上市的決定,由此,欣泰電氣成爲創業板第一家退市的公司,也是A股市場第一家因欺詐發行而退市的公司。今年以來,還有哪些公司面臨退市風險;滬深交易所對退市方面監管的最新部署有哪些;自2014年10月17日,“史上最嚴退市新規”發佈以來,共有多少家公司退市?

  深交所指出,強制退市制度可以將一些“跟不上”、“走不動”或存在重大違法行爲的公司淘汰出市場,主動退市制度則賦予了公司自主選擇是否維持上市地位的權利

  欣泰電氣是創業板第一家退市的公司,也是中國資本市場第一家因欺詐發行而退市的公司。根據深交所相關規定,創業板沒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而且欺詐發行具有違法行爲不可糾正、影響不可消除的特徵,也不符合重新上市的要求。欣泰電氣將一退到底,無法重新上市。

  欣泰電氣因欺詐發行於2016年7月5日受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公司股票自2016年9月6日起暫停上市。深交所於2017年6月23日決定公司股票終止上市。按照既定程序,欣泰電氣股票交易將自2017年7月17日起進入退市整理期,若公司提出複覈申請,自深交所上訴複覈委員會作出維持終止上市決定後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交易進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爲30個交易日,公司證券簡稱將變更爲“欣泰退”,股票價格的日漲跌幅限制爲10%。退市整理期屆滿的次一交易日(8月28日),深交所將對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除欣泰電氣之外,今年3月份,*ST昆機公告,公司以前年度財務報告涉嫌違規,存在多項不實情況,可能導致連續五年虧損。雲南證監局於3月20日進入現場開展專項檢查,3月21日已對公司正式立案調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如果*ST昆機財務違規經查實情節嚴重,還可能觸及重大信息披露違法退市。證監會將繼續依法、從嚴監管,徹查公司違規行爲,嚴肅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如公司觸及退市標準,將嚴格執行退市制度,將其清除出市場。

  前不久,證監會上市部副主任毛寒鬆介紹了2017年上市公司監管的總體思路。他表示,2017年上市公司監管將繼續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理念不動搖,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在穩和進兩方面,重點做好“充分發揮交易所一線監管職能,不斷完善退市等市場基礎制度,進一步提高市場的有效性”等五方面工作。

  業內人士,在IPO日趨常態化的背景下,可以預期退市基礎制度將趨於完善,監管堅持零容忍,退市也將趨於常態化。

  近年來,滬深交易所不斷完善退市制度,近年來,上交所以市場中突出、典型的失信情形爲規制重點,有針對性地制定和完善業務規則,明確行爲規範和要求,健全市場誠信秩序構建的規範基礎。以保護投資者知情權爲目標,着重強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的誠信責任、董監高的忠實勤勉義務以及失信者的責任追究制度。例如完善退市制度,將信息披露重大違法行爲納入退市指標。

  在現行的退市機制中,以深圳市場爲例,從信息披露、交易權保護、重新上市等方面,對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均做了專門的制度安排和設計。根據交易所相關規定,進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在獨立的“退市整理板”另板交易,充分揭示和釋放退市風險。爲防止部分風險承受能力低的投資者參與退市公司股票交易,建立退市整理期投資者適當性制度:要求參與退市整理期股票買入交易的個人投資者,必須具備兩年以上股票交易經驗,其證券類資產不得低於人民幣50萬元。

  深交所指出,強制退市制度可以將一些“跟不上”、“走不動”或存在重大違法行爲的公司淘汰出市場,主動退市制度則賦予了公司自主選擇是否維持上市地位的權利。退市制度有利於優化市場資源配置,提升上市公司整體質量,從而降低市場投資風險,建立完善的退市制度是加強投資者保護的有力舉措。

  (左永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