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互聯網平臺超200家 產業互聯網拼圖漸完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6 08:41:45

  6月25日電題:航運互聯網平臺超200家產業互聯網拼圖漸完整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

  繼鋼鐵、有色、化工和煤炭等大宗商品之後,傳統的航運業成爲“互聯網+”的新戰場。近日,交通部科學研究院等機構在滬發佈的報告顯示,包括航運電商在內,目前國內各類型的航運互聯網平臺超過200家,成爲推動行業變革的重要力量。

  近幾年航運業深陷低谷,嚴酷的市場環境使得航運企業一方面加大兼併重組的力度,另一方面也嘗試利用互聯網等技術和貨主、貨代等建立更爲緊密的合作關係。

  根據交通部科學研究院的報告,當前中國外貿貨物的89%仍是通過海運完成的。在海運產業鏈中,貨代(貨物代理)作爲貨主和承運人之間的中間人,發揮着承上啓下的作用。統計顯示,在主管部門備案的國際貨代企業數量約4萬家。雖然數量龐大,但行業在規模實力和服務水平上還存在較大差距,多數仍依靠比拼運價和社會關係的傳統套路。

  由於交易環節冗長、流程也不透明,導致航運市場存在諸多痛點。比較明顯的,如近年出現的“爆艙”和“甩櫃”現象。一方面,由於訂艙無需繳納任何保證金,很多貨主以“多訂艙,後取消”的方式,提前搶佔艙位資源。有時候,貨主訂艙的臨時取消率高達30%-40%,給航運企業帶來不小困擾。

  另一方面,航運企業爲減少空載率,往往大幅超額接訂。而一旦出現“爆艙”,就必須“甩櫃”。這個時候,中小企業往往成爲“甩櫃”的主要對象。

  爲解決這些痛點,航運互聯網平臺應運而生。交通部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羅凱說,主要的航運互聯網平臺分三類:航運電商類如運去哪、阿里巴巴一達通等,物流信息系統類如奧林科技等,航運數據類如億海藍等。數量最多的是航運電商,通過大幅壓縮航運交易的中間層級,打通貨主、航運企業和一級貨代之間的渠道,方便企業在線查詢和下單。

  剛剛宣佈獲得5000萬元融資的航運電商“運去哪”創始人周詩豪表示,在航空出行領域,用戶可通過網絡隨時隨地查詢機票價格、航班信息,下單支付後,只需3-5分鐘即可出票並確保座位。在航運領域,包括“運去哪”在內的電商平臺已開始與馬士基等航運巨頭合作,爲外貿企業提供艙位保障、甩櫃賠付的在線訂艙服務,“讓訂艙像訂機票一樣所見即所得。”

  當然,要實現這樣的目標並不容易。由於操作習慣和固有的利益格局,多數航運交易還是在線下進行,大部分航運電商平臺每月的交易額只有1000-2000標箱,佔海運市場的份額很小。周詩豪認爲,航運電商的崛起並不是要取代傳統的貨代,而是整合包括海運、拖車、報關、倉庫和保險在內的各類資源,爲外貿企業提供一站式的物流服務。

  順應航運業的變革趨勢,相關部門積極營造好的發展環境。如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就聯手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打造航運互聯網產業基地。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金融航運處處長任凱鋒說,產業基地將培育一批創新性的航運電商、航運信息服務和航運科技公司,推動航運業的轉型升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