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上半年A股最大特點就是兩極分化加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6-26 08:29:16

本週,將是2017年6月份的最後一週。年中將至,今年上半年的A股市場有哪些地方值得我們去總結?達哥與牛博士就此展開討論。

牛博士:達哥,你好,上週大盤波動有些劇烈,尤其是週四和週五兩天,指數真是上躥下跳,能否先對上週大盤進行一下點評?

道達:上週是今年上半年極爲重要的一個時間窗口,由於A股被納入MSCI,也使得在上週三前後,大盤出現了截然兩種不同的風格。MSCI衝關之前,市場整體比較謹慎,成交量也持續維持地量運行。在這一階段,市場總體看不到太明顯的機會。

上週三,A股成功衝關後,雖然多頭依然表現得比較理性,但市場做多情緒開始逐漸升溫。而從上週五的情況來看,大家發現,似乎還是隻有藍籌股纔是最安全的。從上週五滬指的表現看,雖然一度下探至年線點位附近,但最終還是強勢回升,說明年線的支撐再次經受住了考驗。

牛博士:那麼,你認爲大盤有沒有希望突破上方半年線附近的壓制?

道達:對於後市的發展,我暫時認爲依然會維持震盪築底的行情。主要原因在於,大盤在下方支撐是很明顯的,滬指從5月份開始,就一直圍繞年線震盪,且底部不斷擡高,多方是下了不少功夫來守住這個關口的。

不過,技術上半年線的壓力,也不容忽視,而且目前放量依舊不是太充分。如果後市依舊不放量的話,我預計後市可能還會維持箱體震盪格局。

牛博士:本週將是2017年6月份最後一週,今年上半年即將畫上句號,能否對上半年行情做一個總結?

道達:回顧上半年行情,年初走勢不錯,眼看滬指就要衝擊3300點關口。然而,清明節之後,雖然題材股炒得厲害,大盤卻展開了階段性調整。這期間,一方面新股發行速度不減,一方面加強了對次新股、高送轉等題材股炒作的監管。不過,5月中下旬,市場開始震盪築底,多空雙方圍繞年線展開激烈爭奪。

而從個股行情來看,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最大的特點,就是兩極分化嚴重加劇,如果投資者沒有買對股票,那麼想要賺錢確實有點難。

達哥統計了一個上半年A股漲幅排行榜,其中剔除了去年底以來剛剛上市的新股,結果發現,上半年漲幅超過40%的其實並不少,有80多隻個股,而上半年維持上漲的,有近700只個股。但是,而出現下跌的,多達2200多隻個股。而在下跌的個股中,跌幅超過40%的,竟然也多達100多隻。

所以,我個人的感覺是,今年上半年雖然大盤波動幅度不大,但有一些個股已經儼然進入牛市,而更多的個股依然在熊市的深淵中掙扎。

牛博士:那根據你的研究,今年的大牛股,都有哪些特點呢?

道達:今年上半年的牛股,主要分兩大類,一類是具有大題材的個股,而能夠催生大牛股的題材,多以政策類的題材有關,比如雄安新區、“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題材。除了這些大題材催生大牛股外,還有就是白馬股已經提前進入牛市。從漲幅來看,雄安新區、“一帶一路”等題材股漲幅比白馬股大,但其間的波動幅度也更大,所以可能並不一定能夠拿得住。而再看白馬股,雖然看上去漲得比較慢,但累計漲幅也不小,關鍵是,如果價值投資,參與白馬股是拿得住,心不慌的。

牛博士:那麼,今年大跌的個股,又有什麼特點,哪些經驗值得我們總結?

道達:根據我統計的結果,今年上半年跌幅最大的是新都退,累計跌了83.66%,都快要退市了,跌那麼多也很正常。再看其他個股,跌幅超過40%的,主要集中在ST股。另外,2016年下半年以來上市的次新股,也是重災區。

現在來看,垃圾股、ST股,我的看法依然是堅決不碰。而次新股,雖然已經擠掉了不少的泡沫,但是走熊的大趨勢依然還沒有看到轉變的跡象。未來,如果新股發行繼續維持常態化,而且新股上市後,繼續維持較高的無風險收益率,那麼我認爲次新股的參與價值依然不大。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前日倉位:六成

今日倉位計劃:六成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