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消息面中性 股市短期內沒有太大行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6-26 08:28:19

  上週A股一開始表現不錯,利好消息主要是A股成功被納入MSCI。但上週後半段,A股有所走弱且震盪較大,原因相對複雜。綜合來看,股市震盪既有消息面上的衝擊,也有內在的獲利回吐壓力及資金面反覆等因素。

  就表面因素看,A股上週四開始的大幅震盪與“銀監會排查萬達、復星等民企風險”的傳聞相關。因真實情況不太明朗,故許多一時弄不明白的投資者很可能選擇先拋再說。

  就內在因素看,首先是近期獲利盤較多,大型股價格處在相對高位已經有好一陣子了,自然有回吐壓力。小票最近也大多反彈了一小段,弱市中投資者稍有獲利就有拋售衝動。其次是連續幾周放水的央行上週忽然謹慎起來,上週後幾天資金面是慢慢收緊的。

  在上述因素疊加影響下,股市震盪可以說是必然的。上週末證監會核發的新股數量與融資額環比幾乎持平。此消息應爲中性,但因不確定性有所消除,對股市或許會有些提振作用——在連續兩週核發6家IPO後,市場應會產生相對穩定的預期。

  我一直認爲,在現在的市場情況下,每週發行6只新股是比較適中的,既不會驅趕專業打新資金,亦不會抽離過多的短線資金。不過,長遠來說對市場仍是有些壓力的,因這些公司的限售股到期後面臨拋售壓力,數量也很龐大。

  我相信經過央行6月的大量釋資後,7月的資金面會有回籠壓力,故所謂的“七翻身”有可能泡湯。其實關於6月上中旬的大舉放水,早在月初時我便有所預感,當時我的理由是:2013年6月及2015年下半年去槓桿時A股大跌的殷鑑不遠,所以管理層一定會有所預防,有所準備。

  梳理了上述頭緒後,我覺得暫無必要改變之前看法,即我仍相信股市短期內沒有太大的行情。若更具體些,我懷疑7月大盤仍有可能承壓。就操作而言,我建議投資者保留打新底倉即可,倉重者應擇機減持。“金融去槓桿”的大方向不會變,故央行6月釋資應該僅是一種“平抑手段”,絕非“改弦易轍”。炒股得看大方向,不能光盯着短期消息。

  在未來半年或三個季度內,美聯儲大概率會縮表,且大概率會至少加息一次,我國管理層在制定政策時必然會考慮這些影響因素。A股市場的估值水平雖已消化美聯儲之前的幾次加息,但針對其未來的緊縮,A股還需要一個消化的過程,並且這個過程不會很輕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