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擡高險企門檻 社會資本不務正業將被逼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媛媛 編輯:徐林軒 2017-06-26 08:58:07

  在保險牌照審批趨嚴的背景下,保監會將矛頭對準已獲准籌建未開業的保險公司。爲規範保險公司籌建行爲,從源頭上健全公司治理結構,有效防範經營風險,6月23日,保監會對外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保險公司開業驗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顯示,將加強股東資質穿透性和入股資金真實性審查,並明確籌建期間股東不得轉讓股權。

  保監會將從公司章程、股東資質、增加面談考覈、完善驗收標準四個方面嚴格開業驗收工作,以預防公司管控不到位、經營激進、治理失效、資本不實等風險。在股東資質方面,保監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知》要求,在籌建期間,股東如發生財務狀況惡化、實際控制人變更、關聯關係變化等影響股東資質的情形,應當在上述情形發生後十個工作日內書面通知籌備組,籌備組在收到通知後十個工作日內向保監會書面報告。保監會將對相關股東資質進行穿透性覈查,要求詳細說明股東資質變化的情況及原因,並根據需要進行上溯審查,採取相應監管措施。

  經營保險屬於長線投資,股東也需要長期看好保險業。對於“打醬油”參設保險公司的社會資本,監管將列入准入負面清單。《通知》稱,籌建期間股東不得轉讓或變相轉讓所持有的保險公司股權。如違反此項規定,保監會將責令限期整改或不予批准開業,並將相關股東和當事人列入准入負面清單,限制其在保險業的投資活動。

  與此同時,入股資金來源在今年被監管頻頻提及。《通知》要求,股東出資資金應來源真實、合法,符合監管規定要求。在開業申請材料中,股東需提供入股資金的具體來源說明及出資前銀行賬戶對賬單等相關證明材料,並說明截至出資前的長期股權投資情況。資金來源存在疑點的,保監會將進行追溯審查,要求補充說明每一級資金來源方的基本情況和財務狀況,並提供相關證明材料。

  除此之外,《通知》指出,公司治理、高管團隊、經營規劃等方面與籌建申請材料嚴重不符或與監管導向嚴重偏離的,將責令限期整改;擬任董事長、總經理、高級管理人員等需對面談考覈內容簽字確認,保監會進行跟蹤評估,落實情況納入保險行業職業經理人評價體系;進一步細化驗收評估內容,建立驗收評價機制,並將公司發展規劃、產品投資、公司治理的落實情況與分支機構准入掛鉤,倒逼公司提高合規水平,構築風險防範的長效機制。

  近年來,社會資本蜂擁入局保險業,近200家上市公司申請保險牌照,然而與此數字相比,獲得保險牌照的公司仍是少數。據統計,2013-2015年,保監會批准新設立的保險公司(包括保險資管公司)數量分別爲6家、11家、13家。而到了2016年,保監會已批准籌建21家保險機構,創出2011年以來新高。今年初,北京人壽、中國人民養老保險、海保人壽、國富人壽等新設保險公司被“放行”。今年6月以來,僅愛心人壽獲開業資格。並非所有上市公司的保險夢都能實現,被保監會拒絕也越來越頻繁,上市公司發起設立保險公司熱潮“降溫”。今年以來,就有正佳人壽、福泰財險、福康人壽和中阿人壽4家保險公司籌建申請因股東經營定位不明確被拒。有媒體統計,今年發佈擬設保險公司公告的上市公司數量僅14家,同比銳減59%。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