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中國風”吹向世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3 17:31:35

  6月23日電題:共享“中國風”吹向世界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登陸手機APP,掃碼開鎖,騎走……無樁共享單車這種便捷、綠色的出行方式在中國蓬勃發展的同時,也正在開始風靡海外。新加坡、美國、英國等不少國家都在迅速接納中國式共享單車服務。

  吹向世界的這股共享單車新風,是中國當前社會創新和開放活力的縮影。

  中國共享單車企業不僅在模式上引領潮流,引發國外一些企業的借鑑和模仿,在智能車鎖、大數據分析、電池系統等具體技術方面,中國企業也具有強大競爭力。無樁共享單車是中國式的創新產品,是展現中國企業巨大創新活力的新品牌。美國有着“互聯網女皇”之稱的凱鵬華盈合夥人瑪麗·梅克爾所作的2017年互聯網趨勢報告稱,在全球共享出行領域,中國已經走在世界前列。

  中國共享單車走向世界,也向各國傳播着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共享單車扮靚了城市,便利了出行,保護了環境,給城市生活帶來了更多清新和活力。世界上許多城市爲汽車尾氣、交通擁堵等問題所困擾,共享單車的引進有助於緩解這些問題,這也是共享單車很快贏得各國青睞的一個重要原因。美聯社曾評論說,美國多個城市正在享受共享單車的便利,中國共享單車企業把活力帶到了美國。

  實際上,不僅僅是共享單車,高鐵、移動支付、網購等更多中國技術行業正在引領世界潮流,被各國借鑑和引進,爲各國民衆帶來簡便、環保的生活方式。《紐約時報》曾刊發評論說,中國的科技產品在某些方面已經趕超美國有關公司,出現了其他國家向中國學習的現象。

  創新潛力蘊藏於能激發活力的體制中。中國日益開放包容的社會大環境,政府對“大衆創業、萬衆創新”的鼓勵,是中國企業創新動力更加強勁的大背景。國務院日前更是明確“鼓勵創新、包容審慎”原則,鼓勵共享經濟等各式新業態健康發展。在政策的鼓勵下,中國共享單車等行業有望更有力地引領世界技術和行業創新的潮流。

  從“中國複製”到“複製中國”,這種中國創新實力和文化感染力的華麗轉身,也正是中國軟實力提升的重要表現。一個文明古老而又充滿創新和活力的中國,正在讓世界越發刮目相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