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藍籌風格難切換 業績估值相配是王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3 10:23:06

  6月初以來,創業板指數明顯強於上證綜指,一時間關於藍籌行情將向成長股行情切換的預期再起。但多位私募人士表示,藍籌股與成長股這兩年並非絕對的此消彼長。本輪藍籌股上漲行情的主要推動力就是業績成長,而業績與估值匹配纔是王道。上述私募人士依然看好成長性突出的藍籌股。

  有資深私募人士認爲,回顧過去兩年的行情,成長性是藍籌股上漲的真正原因。2015年夏天股市異常波動以來,貴州茅臺、格力電器等爲代表的一批權重股走勢靚麗,但這些權重股上漲並不僅僅因爲便宜,更因爲其市場份額和利潤所體現出來的高增長。以格力電器爲例,格力電器目前的估值爲14倍,股息率約爲5%,格力電器一季度的淨利潤增速達到27.05%,而國際上家電板塊的估值普遍在15到20倍,且主要的家電巨頭的業績基本已經停止增長。相比而言,格力電器目前的估值難言泡沫。

  從另一方面看,便宜卻缺少成長性、具有類債券性質的價值股在過去兩年中上漲並不多,鐵路、公路、供水供電等板塊在過去兩年中並無太多上漲。比如大秦鐵路的股息率爲3%左右,但大秦鐵路的股價2016年度跌幅爲13%,2017年度漲幅爲14%,股價歷經兩年仍未脫離底部區域。但同時具有成長性和估值優勢的公司早已走出了底部區域,甚至創出歷史新高。

  多位私募人士認爲,市場的分歧並不在於藍籌股還是成長股,而是在於價值還是投機。從過往兩年的行情來看,由於監管趨嚴、市場風險偏好下降和絕對收益型資金話語權加大等因素,市場投機風氣消退,投資之風興起,資金逐步流入業績與估值相匹配的個股中,未來這一趨勢有望繼續,業績與估值相匹配的個股有望繼續上漲。但另一方面,股市擠泡沫也仍將繼續,缺少業績支撐、估值高企的股票仍在漫漫下跌途中,其風險也不容忽視。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投資需要過濾噪音,耐心持股。當前,關於藍籌還是成長的討論日漸增多,但風格轉換並非投資邏輯的重點,在不存在系統性高估的前提下,可以繼續持有市場份額不斷增大、現金流充沛和管理紮實的個股,即使買在左側,也不用過多擔心。(記者屈紅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