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區負面清單減少27項措施開放度大力提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蘇詩鈺 編輯:張琦 2017-06-23 09:00:00

內容提要:6月22日,商務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7年版)》的相關情況。

  6月22日,商務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7年版)》的相關情況。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表示,2017版負面清單正式實施後,自貿試驗區作爲中國對外開放的“最高地”,外商投資准入的開放度、透明度、可預見性將大幅提升,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的引擎作用將顯著增強。

  據悉,與2015年版負面清單相比,2017版負面清單有以下特點:一是進一步縮減了限制性措施。2017版負面清單包括40個條目,95項措施,與2015版負面清單相比,減少了10個條目、27項措施,開放度大大提升。二是放寬了外資併購的准入限制。除關聯併購以外,凡是不涉及准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外資併購,全部由審批改爲備案管理。三是擴大了投資領域開放度。2017版負面清單主要在採礦業、製造業、交通運輸業、信息和商務服務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文化等領域擴大開放。例如,在製造業領域,取消了外商投資3噸及以上民用直升機設計與製造需中方控股的限制,境外投資者可以在自貿試驗區範圍內先行先試投資設立外商獨資企業,從事3噸及以上民用直升機設計與製造。四是增強了外資准入透明度。2017版負面清單按照現行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的標準表述對27個領域的具體條目加以規範,例如將“原子能”調整爲“核力發電”。同時,對照現行法律法規以及國際通行規則,對25個領域進行技術改進,更準確地反映現有全部准入特別管理措施。如在銀行服務、保險業等領域列明瞭全部現行有效的,包括投資者資質、業績要求、股比要求、業務範圍等內容的限制性措施,透明度顯著提高。上述改進將方便投資者認定其投資範圍是否屬於負面清單,大幅提升投資便利化程度。

  孫繼文表示,2017年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的發佈實施,充分體現了自貿試驗區開放更加積極、監管更加包容、服務更加優化的特點,是推進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作用,爲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做好壓力測試和風險測試,繼續爲廣大外商投資企業創造和維護公平競爭的良好營商環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