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領域混改試點提速 三峽混改平臺謀劃上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王璐 編輯:徐林軒 2017-06-23 09:01:16

  能源領域混改試點提速擴圍

  能源領域混改試點提速擴圍如果說2016年是混改試點元年,那麼2017年則是加速擴圍之年,而能源領域無疑是重頭戲。《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近期來中央和地方國企改革方案密集出爐,電力、油氣混改動作頻頻。其中,國網計劃利用資本市場平臺對外募集資金100億元以上,推動產業單位控股上市公司7家以上,三峽混改平臺謀劃上市,有望入圍第三批試點的“兩桶油”也提前佈局,而山西則出臺了“大尺度”的國企混改方案。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頒佈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拉開帷幕,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認爲是重要突破口。2016年,國家發改委會同國資委等部門選定9家央企開展第一批試點,南方電網是其中之一。

  事實上,2015年年底,南方電網下屬深圳供電局,就與招商局地產等五家企業成立深圳前海蛇口自貿區供電有限公司,這是配售電側混改第一單。據深圳供電局企業管理部主任謝宏介紹,2016年着重於市場化改革、規範公司治理以及做好電網運營的三方面的工作。

  《南方電網公司關於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今年將積極做好深圳前海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項目。對於其進展,南方電網有關負責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還未有能披露的內容。

  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國企混改要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在此之下,第二批試點確定10家企業。

  “到目前爲止,兩批近20家中央企業混改試點正在順利實施,第三批試點企業將進一步擴大範圍,提高覆蓋面,在篩選數十家中央企業的同時,重點從省、自治區、直轄市選擇試點企業,形成規模協同效應。”國家發改委5月24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效果初步顯現》一文中透露。

  今年5月25日,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肖亞慶一行到國家電網公司調研並出席工作座談會,要求公司積極推進電力改革和國資國企改革。根據《國家電網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見》,抽水蓄能電站、調峯調頻儲能項目實行投資放開。採取全資、控股等方式,積極參與增量配電投資業務放開改革試點項目。同時,優化上市公司業務佈局,啓動資產重組工作,以上市作爲實現混合所有制的重要途徑,加快推進產業、金融單位上市(整體上市)。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按照具體實施方案和時間安排,在上半年系統梳理上市公司業務佈局及同業競爭情況的基礎上,國家電網公司2017年下半年將啓動上市公司資產重組工作。同時,在2016年和2017年利用資本市場平臺對外募集資金100億元以上,推動產業單位控股上市公司7家以上。開展電工裝備、房地產等上市公司資產重組工作。此外,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國有科技創新企業進行股權和分紅激勵、員工持股等相關問題調研,形成研究報告,適時開展試點。

  三峽集團也在積極謀劃全面深化改革。“3月有關部委還來調研過,目前還在進行頂層設計。”該公司內部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雖然方案還未最終落地,但在混改方面已有思路。

  華創證券電新研究員王秀強介紹說,按照三峽混改方案,三峽與重慶市政府將整合長興電力、聚龍電力、烏江電力設立統一配售電平臺——長電聯合能源,打造發配售一體化商業模式,爲中央企業混改做示範;目前三峽以資本運作爲手段,已參(控)股四張地方電網,重慶當局也將四網物理融合納入議事日程。未來,混改平臺資產上市可能性較大,從上市渠道看,選擇借殼三峽水利實現地方電網證券化的方案可能性大,且符合股東方利益訴求。

  而第三批混改試點的重點將在油氣領域。“油氣改革的方案在5月份已經落地,預計第三批試點將會在三季度推出。”中投證券分析人士指出。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 6月16日,中石油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會議,其董事長王宜林要求,多種經營業務深化改革工作要堅持市場化方向。

  中石化今年啓動銷售公司境外上市,提出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爲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推動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

  在央企混改力度加大的同時,地方國企混改也頻現加速信號。6月22日,煤炭大省山西出臺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支持國企集團公司加大與中央企業、省外企業交叉持股力度,支持國企接受中央企業兼併重組。在國企二級及以下子公司層面,通過重組改制、合資新設公司、增資擴股、股權轉讓等方式,引入非國有資本。

  6月19日,上海公佈了今年首批國企員工持股試點企業名單,其中包括上海電氣國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而日前陝西煤業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也與陝西億傑潔能公司正式簽訂增資擴股暨混合所有制改革協議,成爲陝西全省唯一一家同時實施混改和員工持股改革試點單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