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購縮量至200億 央行連續兩日淨回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3 08:41:31

  央行22日開展了2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維持在2.45%。因當日有1000億元逆回購到期,自此全天公開市場實現淨回籠800億元。這是繼週三淨回籠400億元,再次從市場回籠資金,也是6月份至今公開市場單日最大淨回籠量。

  “從本週二開始,央行公開市場操作較之前明顯縮量。這也間接表明半年末流動性波動風險已下降,當前金融機構對央行流動性支持的依賴在減輕。”有市場交易人士向記者表示。

  華創證券表示,央行維持流動性緊平衡的方向並未改變。此前由於半年末時點較爲敏感,市場對資金面的擔憂較大,6月以來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投放力度有所加大。後期資金面度過季末敏感期,需要警惕央行逐步回收流動性的情況發生。

  進入6月以來,央行已通過逆回購和MLF實施了較大規模的淨投放。截至6月21日,6月份央行通過公開逆回購操作累計實現淨投放5000億元,通過MLF操作實現淨投放667億元。

  需要指出的是,央行雖大額淨回籠,資金面仍顯寬鬆,不過,消息面平淡,債市延續走弱。國債期貨低開低走收跌,截至收盤,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709收跌0.32%,5年期主力合約TF1709跌0.19%。現券繼續走弱。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爲,雖然資金面實現平穩跨過的可能性仍較大,但季末將至,央行卻減少流動性供給,彰顯貨幣政策中性取向,打擊了市場對政策寬鬆的預期。隨着投資者對季末資金面謹慎情緒重新上升,債市交投熱情降溫,加之6月這一輪反彈中利率下行較快,獲利回吐壓力也在顯現,市場出現調整並不奇怪。

  華創證券認爲,市場對央行放鬆的預期過於樂觀,需要修正;對經濟的悲觀預期也需要修正;同時,對監管放鬆的預期過於樂觀,需要修正。前期利率明顯下行是基於上述預期而發生的變化,目前預期過於樂觀,後期面臨修正,目前利率處於階段性底部,不建議機構繼續追漲。光大固收也表示,當前的市場與3月下旬非常類似,以當前的收益率水平來看,下一階段上行的風險遠大於下行的機會。(記者鍾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