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貨幣政策或無意過於寬鬆 單日淨回籠創新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金嘉捷 陳羽 編輯:徐林軒 2017-06-23 09:01:16

  單日淨回籠量創6月新高 央行貨幣政策或無意過於寬鬆

  繼本週三公開市場重現單日淨回籠後,週四央行逆回購投放繼續縮量。據央行公告,22日央行開展了2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維持在2.45%。因當日有1000億元逆回購到期,公開市場實現淨回籠800億元。這也是6月以來公開市場單日最大淨回籠量。

  從本週二開始,央行公開市場操作規模較之前縮量,且連續3天只投放7天逆回購。20日,央行微量開展100億元逆回購,維持資金零投放;21日,央行在公開市場操作由淨投放轉爲淨回籠400億元,爲6月7日以來首次出現單日淨回籠。

  有市場人士揣測央行貨幣政策或將“轉向”,對此,興業銀行、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爲,不能如此簡單判斷。“央行考量的資金面不僅有大家能夠看到的銀行間市場,還有公衆看不到的市場——一個是外匯佔款,一個是財政支出。”

  他告訴記者,隨着國內外市場一系列措施和制度的推出,包括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債券通”即將正式落地以及人民幣升值等,這些因素都有可能促進外匯佔款不再減少,甚至轉爲增加。此外,財政支出也是流動性偏鬆的一方面。預期央行仍將維持“不鬆不緊”的貨幣政策。

  從週二公開市場操作縮量來看,華創證券分析師吉靈浩在研報中認爲,這或表明央行可能無意過於寬鬆,估計7月份預期中的流動性寬鬆存在較大的變數。

  “資金最敏感的時期過去,警惕央行逐步回收流動性。”吉靈浩在研報中表示,一方面,央行維持流動性緊平衡的方向並未改變;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央行流動性管理更加靈活,在維持資金面緊平衡的大方向下,相機抉擇的政策操作靈活度加強,最終引導金融去槓桿的完成。

  近期貨幣市場價格也顯示出跨季資金面並無此前預期的緊張。儘管昨日央行在公開市場大規模回籠資金,但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仍整體下行。隔夜、1月期利率分別回落2個基點和2.52個基點,7天利率微幅上漲0.03個基點。

  值得注意的是,近階段以來,央行公告中更多出現對公開市場操作原因的說明。中信證券固收團隊認爲,此舉減少了市場猜疑成本,有利於金融市場穩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