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引發“股債雙殺” 市場緊張萬達復星什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3 08:29:31

  一則清查傳聞,激起了萬達、復星系相關股票和債券的一場“風暴”

  昨日,受相關傳聞影響,“萬達系”債券在早盤率先暴跌,其後跌勢迅速蔓延至萬達旗下A股萬達電影,臨近中午收盤大跌9.87%。

  在午後萬達電影臨時停牌後,市場上的拋售力量又轉而“攻擊”同受傳聞影響的復星系旗下股票。復星醫藥A股與H股在下午2點後先後“閃崩”。隨後,在護盤力量的推動下,復星醫藥A股和H股的股價逐步趨穩,但收盤還是分別下跌8.02%和5.92%。

  收盤後,相關公司陸續有澄清信息發佈。交易所龍虎榜則顯示,昨日多家機構大舉拋售萬達電影。

  “萬達系”債券首先重挫

  萬達、復星系的股債雙殺,首先從債市萌芽,而主要對象則是市值達870億元的“萬達系”債券。早上9點46分開始,“萬達系”債券交易最活躍的“15萬達01”開始下跌,20分鐘內跌幅即超過2%。

  此後,大跌擴大至“15萬達02”、“16萬達01”、“16萬達02”等多隻公司債。收盤後統計顯示,萬達系發行的活躍債券昨日跌幅多數超過2%。其中,“16萬達02”當日大跌3.94%,報價94.14元,到期收益率飆升至5.67%,較前一日上行115個基點。

  根據上證報記者統計,萬達集團旗下大連萬達商業地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達商業”)共發行17只債券。其中在銀行間市場發行了9只中期票據,在交易所發行了8只公司債。債券存續總規模達870億元。

  儘管相關方面盤中發佈了澄清公告,但不少機構人士似乎選擇了謹慎觀望。

  “目前市場被情緒化氛圍籠罩。在年中資金緊張的時間節點,集中拋售會導致不少債券承壓,特別是以萬達債爲代表的交易所Q債。”一家金融機構人士向記者表示。

  萬達電影跟風暴跌

  與“萬達系”債券相比,A股萬達電影的走勢則頗具戲劇性。

  昨日開盤,萬達電影股價並未受傳聞影響。但隨着“萬達系”債券大跌,對萬達電影的拋售情緒開始明顯增加。

  覆盤萬達電影昨日走勢,有兩個“關鍵時刻”。

  其一是,上午9點48分,也就是“萬達系”債券開始下跌約三分鐘後,萬達電影盤面上首次出現498手量級的大拋單。這張拋單的出現,以及由它帶動的散戶拋單,直接導致萬達電影在57元整數價位上精心構築的防線——近千手買單被砸穿。此後,萬達電影的股價開始一路向下。

  另一個關鍵時刻則是10點39分,如果說此前的萬達電影下跌中還不乏多頭力量構築反擊的話,此後的時段則基本成了空頭的獨家表演。持續出現的數百手的大拋單,顯示出大資金出現拋售跡象。而這也被盤後的龍虎榜數據所驗證。最終,萬達電影在上午收盤前逼近跌停,並在中午宣告臨時停牌。

  復星醫藥12分鐘“閃崩”驚魂

  復星旗下的A股和H股,則在昨天下午2點後上演了“閃崩”。

  以A股爲例,短短12分鐘內,復星醫藥的跌幅從2%擴大到8.5%。有意思的是,復星醫藥在“閃崩”前,盤面上已經出現了防禦性的大買單。

  以下午2點的盤面爲例,其賣盤前十擋的總賣單爲410手,而買盤前十擋的總買單爲2800手,尤其是在整數位32元上,堆積了1626手的巨大買單。3分鐘後,復星醫藥股價開始“閃崩”,但盤中還是不斷出現上千手甚至兩千手一筆的超級買單,以規模來看,這樣的資金絕非等閒之輩。

  但是,市場整體的拋售情緒還是佔了上風。在12分鐘的“閃崩”中,復星醫藥的盤面不斷上演巨大買單頃刻間被零散賣單分食乾淨的場景。復星醫藥A股最終以8.02%的跌幅收盤。

  機構投資者分歧較大

  交易所的龍虎榜數據顯示,昨日萬達電影前五大賣出席位有四家爲機構席位。其中第一大賣出席位拋售7080萬元,以萬達電影昨日均價計,拋售規模約130萬股;第二大賣出席位拋售規模也在120萬股左右。上述兩大席位均爲機構專用。買入方面,出現了一家機構席位和某活躍遊資席位。

  公司信息顯示,今年一季度末持有萬達電影超過100萬股的主動型機構包括:中國人壽旗下的一個傳統普通保險產品、工銀瑞信雙利債券型基金、華商價值精選基金、博時第三產業基金、中郵趨勢精選基金等。

  上海某資深基金經理表示,有兩種動機可能導致基金經理拋售暴跌的股票。其一是,基金持有個股倉位較重,可能引發淨值過度下調,必須強制減倉;其二是,如果基金經理判斷某些個股風險較大,那麼爲了避免“麻煩”,也可能會提前拋售。

  當然也有一些基金經理視暴跌爲買入優質個股的良機。歷史上,格力電器、貴州茅臺、伊利股份等都曾出現過傳聞引發暴跌的現象,而部分基金經理逢低建倉獲得了很好的業績。“前提是對個股的價值判斷。”上述基金經理表示。(記者周宏 孫忠 金嘉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