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助力風格強化 持有績優白馬股需耐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證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2 09:51:21

  A股成功納入MSCI指數的消息對市場情緒起到了明顯的提振作用,滬深300成爲表現最佳的指數。納入MSCI將進一步強化此前“二八”分化格局,大中盤藍籌後續依然有望維持相對強勢,個股分化格局仍將明顯。不過,由於年中資金面偏緊格局仍未完全“煙消雲散”,兩市相對萎縮的量能也將繼續制約反彈空間。

  資金面反覆干擾市場

  近期市場反彈的主要促發因素在於市場認爲政策出現了微調,近期資金利率也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行,而這直接引發了市場風險偏好的修復。二季度以來資金利率儘管大幅反彈,但顯得進退有度,更多的仍是溫水煮青蛙式的反覆博弈——市場情緒緊,則釋放流動性,而市場情緒稍緩,就又緊縮流動性。在連續多日釋放流動性過後,週三央行公開市場近兩週以來首現淨回籠,季末資金面謹慎預期擡頭,加上獲利盤拋壓,債市又出現比較大幅度的調整。

  2015年-2016年金融行業最典型的槓桿鏈條爲同業存單——同業理財——委外投資——債券、貨幣市場工具、非標等資產中。非銀債券在去年四季度債市的大幅調整中已去槓桿相對明顯,債券質押回購平均槓桿率降至120%以下,債基結構化產品平均槓桿率降至2倍左右。但鏈條中的同業存單——同業理財——委外投資這一前端中的銀行鏈條,仍處於加槓桿過程中,一季度同業存單量價齊升,在4月、5月有所回落過後,6月再度放量,其背後就是銀行加槓桿續委外,去年一季度委外“井噴”,但去年底債災造成委外浮虧,銀行如果贖回委外會坐實虧損,所以今年一季度委外陸續到期之後,銀行並沒有大規模贖回委外,而是用發同業存單滾負債的方式續作供養委外。目前同業存單存量規模已高達8萬億元,不少同業存單利率已高達5.5%。金融去槓桿遠未結束,資金利率階段性仍將處於高位,而結構槓桿也必然意味着資產價格的下跌及信用的湮滅,這也將從根本上制約市場風險偏好的大幅度提升可能。

  反彈行情難一蹴而就

  總體來看,股市受到風險偏好的壓制大於流動性受到的衝擊,因此流動性較好的大盤股明顯受到資金更多青睞,偏防禦的大盤股跑贏小盤股的現象非常明顯。而短期MSCI指數的加入無疑是更進一步強化了原有的市場格局。畢竟,從加入MSCI指數的222只個股的分佈情況上看,非銀金融、銀行、公用事業個股數量佔比最重,分別爲13.96%、8.56%、6.31%,通信、休閒服務、綜合三個行業佔比最小。從股票市值分佈看,千億元以上市值的個股共60只,從市值佔比的分佈情況上看,非銀金融、銀行依然位居前列,食品飲料行業雖然個股數量不多,但由於貴州茅臺等市值較大,市值佔比同樣較大。總體來看,納入標的集中於大盤藍籌股和績優白馬股中。

  不過今年以來藍籌股明顯跑贏大市,目前估值已經不便宜,而年中大考即將來臨,這些所謂的績優白馬股能否在業績的趨勢上如市場預期一樣呈現出進一步改善的勢頭,形成戴維斯雙擊,是其估值能否繼續泡沫化的一個重要主導因素,也是驗證市場“漂亮50”邏輯的重要試金石。而這些必然制約着績優白馬股的反彈節奏,並進一步制約指數的反彈空間。

  儘管依然對風險偏好改善引導下的三季度中期反彈行情仍抱以相對樂觀的預期,但以上因素制約下反彈行情難以一蹴而就,持有績優白馬仍需多一分耐心。把握市場結構性反彈機會的過程中,更應善於把握市場主流熱點。目前從板塊上看,特斯拉國產化預期點燃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表現機會或值得進一步關注。(南京證券溫麗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