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基收益率“破五” 基金借勢衝規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2 10:11:42

  原標題:貨基收益率“破五”基金借勢衝規模

  近期市場資金利率保持在高位運行,貨幣市場基金、短期理財型基金的收益率也水漲船高。對比今年以來整體表現不佳的股債基金,貨幣基金凸顯出吸引力,諸多基金公司也紛紛發力營銷,一方面順勢把握貨基高收益窗口期,另一方面也備戰日益臨近的年中規模之戰。

  借力收益窗口期

  財匯金融大數據終端顯示,截至6月20日,603只貨幣市場基金(份額分開計算)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爲4.05%,其中339只基金收益率破4%,佔比爲56.2%,甚至有多隻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了5%。同樣配置於銀行存款、同業存單、回購、短久期債券等資產,且有一定封閉期的短期理財型基金收益率也持續走高。截至6月20日,100只(份額分開計算)短期理財型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達4.15%。

  興全添利寶基金經理瞿秀華分析表示,目前市場資金面趨緊趨貴,主要原因是央行主動收緊了貨幣政策,並且對銀行實施了更爲嚴格的MPA考覈。市場對2013年央行去槓桿時的堅決記憶猶新,當年6月“錢荒”陰影揮之不去,導致市場對今年6月份的預期高度一致,紛紛提前準備“糧草”,短端資金供需極度不平衡,導致跨季價格高企,資金成本驟升;另一方面,銀行爲了滿足MPA考覈(宏觀審慎評估體系)指標,需要大量補充跨季資金,彌補LCR(流動性覆蓋率)缺口。由此,從6月上旬開始同業存單的發行利率一路上行,一度突破5%,同時大額定期存單利率也大幅上浮。因爲貨幣基金主要投資於短久期高評級債券、銀行存款、回購、同業存單等短端資產,本次的跨季資金價格高企,使得貨幣基金大幅受益於市場利率的上行,這樣的高收益率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萬家現金寶基金經理高翰昆則認爲,短期甚至中期貨幣基金收益率還能上行,因爲臨近半年末,有季節性資金從緊又疊加監管因素,預期未來監管及季節性因素還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長期不太可能,因爲目前持續提高的收益率是各種因素共振的結果,且目前收益率持續走高的態勢也已有所緩和。

  正是基於年中時點貨幣基金的亮眼表現,諸多基金公司都有意抓住這一時機,紛紛將營銷重點放在貨幣基金上,以期拓展管理規模。除了加大現有基金的持續營銷之外,從近期新基金髮行情況來看,一些基金公司也利用當前節點,募集了新的貨幣基金和短期理財基金。

  價格戰加劇

  不少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以來,在股債市場表現均乏善可陳的情況下,貨幣基金體現出“現金爲王”的優勢。當前年化4%-5%的收益率水平,相對於貨幣基金的低風險程度,對投資者而言無疑具有相當的性價比。並且,臨近年中,各家基金公司都有提升規模的壓力,而股債基金今年不具有賺錢效應,只能讓貨幣基金“打頭陣”。

  不過,也有基金公司市場人士坦言,年中整體資金面都較爲緊張,想要爭取貨基規模的增長也並不容易,行業內部的競爭也甚是激烈。

  在這輪拼搶規模戰中,一些基金公司甚至調低了費率以吸引投資者。比如,易方達基金將旗下易方達現金增利貨幣B的首次申購單筆最低金額,由人民幣500萬元調整爲人民幣100元,追加申購單筆最低金額由人民幣10萬元調整爲不進行限制。據瞭解,貨幣基金A類和B類份額最大的區別,是銷售服務費率不同,該基金A類和B類的銷售服務費分別是0.25%、0.01%,二者差距爲0.24%。降低了B類的申購門檻,相當於對普通投資者調低了費率。

  無獨有偶,浦銀安盛基金將旗下浦銀安盛貨幣市場基金的管理費率由0.33%下調至0.15%,託管費由0.1%調整爲0.05%。此外,上銀慧增利貨幣市場基金、嘉實快線貨幣市場基金、國投瑞銀錢多寶貨幣市場基金均在近期下調了費率。

  業內人士表示,近兩年來貨幣基金的各項費率均呈走低態勢。隨着競爭的日趨激烈,爲了保證更高的費後收益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基金公司也不惜讓利,貨幣基金的價格戰和收益戰愈加劇烈。(本報記者黃淑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