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納入MSCI指數 開啓雙方合作共贏新起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安寧 編輯:張琦 2017-06-22 08:25:00

內容提要:6月21日凌晨4點半,明晟公司(MSCI)在官網公佈年度市場分類審議結果,決定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ACWI全球指數。

  6月21日凌晨4點半,明晟公司(MSCI)在官網公佈年度市場分類審議結果,決定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ACWI全球指數。對此,筆者認爲,A股納入MSCI指數是你情我願的“跨國婚姻”,將是雙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新起點。

  回顧近年來A股進軍MSCI指數系列的歷程發現,監管層爲加入MSCI在制度改革和股市流通性改善方面做了很多努力。雖然同發達國家完善的多層次資本市場仍有距離,但這一差距處於不斷彌合的過程。尤其對於近兩年而言,國內資本市場環境的改變、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基金互認等互聯互通機制的全面構建,這些都是A股加快對外開放的印證。

  特別是隨着中國經濟在全球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股票市場規模的擴大,都決定了A股和MSCI是互相需要的。

  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股票市場的總市值位居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和歐洲。雖然中國的經濟增速逐漸放緩,卻依然是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從長期來看,A股市場最終反映了中國經濟不斷增長的基本面。但在反映經濟基本面的方面,目前MSCI追蹤的與中國市場相關的標的(主要是海外“中概股”)都無法與A股相比。

  這是爲什麼A股此次被納入MSCI指數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一大批新興市場參與者都提問,爲什麼不讓中國加入,70%的投資機構代表認爲應該納入A股,否則作爲新興市場指數會有失偏頗,因此是基於國際態度的轉變而轉變。”MSCI公司在召開第一場媒體電話會議這樣表示。

  由此可見,A股納入MSCI指數,是順應國際投資者需求的必然之舉。

  當然,A股也需要MSCI指數。A股的市場化、國際化、法制化進程,要求A股市場納入越來越多的國際化指數。與國際市場接軌,有利於A股的估值定價體系國際化,也有利於遏制A股市場以往習焉不察的惡炒殼資源、大炒小股票的風氣,從而最終帶來投資者結構和投資者風格的變化,A股市場的機構投資者將佔據越來越大的力量。

  同時,A股納入MSCI指數,海外資金更多進入A股市場,隨之而來的是各種掛鉤MSCI的投資產品會涌現出來,將給投資者帶來更加多元化的產品選擇。

  因此,筆者認爲,MSCI納入A股,不僅將加快內地資本市場和國際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也將開啓雙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新起點。

  (安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