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納入MSCI有望帶動境外資金佈局滬港通深港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左永剛 編輯:張琦 2017-06-22 08:28:28

  主持人包興安:6月21日,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這對於A股的國際化進程是一個重要的推進。專家認爲,未來海外投資者的參與度將提升,A股在機制上也將逐步走向完善。

  分析師預計,短期之內或不會爲A股市場帶來明顯的增量資金

  A股堅持既定開放節奏,自2014年底至2016年底,滬港通、深港通相繼開通之後,A股市場獲更多國際資本關注。6月21日,國際股票指數研究和分析公司MSCIInc發佈聲明稱,自2018年6月份開始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ACWI全球指數。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從歷史大趨勢看,A股被納入MSCI就是這樣的一大步。

  “滬港通和深港通是A股市場與國際金融市場融合的一種模式,MSCI正是看到這一互聯互通機制,將A股納入了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此作爲突破,這是將來A股市場全面進入全世界股票市場的一個開端。”李小加說。

  上海股份制與證券研究會副會長曹俊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ACWI全球指數,意義在於融入國際資本市場,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跨出了重要一步,表明中國政府融入經濟全球化的信心。

  MSCIInc聲稱,MSCI計劃初始納入222只大盤個股。基於5%的納入因子,這些A股股票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MSCI計劃分兩步實施這個初始納入計劃,以緩衝滬股通和深股通當前尚存的每日額度限制。第一步預定在2018年5月份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份季度指數評審時實施。倘若在此預定的納入日期之前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額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將此納入計劃修改爲一次性實施的方案。

  根據此前監管層表態,不管A股是否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資本市場沿着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前進是不會改變的,改革開放的節奏也不會因爲A股是否納入MSCI指數而改變。

  “這意味着,中國對股票市場的改革與開放有自己的既定節奏,更多的是結合人民幣國際化等多重因素而有步驟的穩步推進改革開放。”一位券商宏觀研究部負責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此次MSCI計劃初始納入222只A股大盤個股,其標的範圍與此前的滬港通、深港通相比仍偏低。目前通過滬港通及深港通機制對境外投資者開放的A股標的已多達1475只股票,其中,滬股通股票574只,深股通股票901只。

  “明年222只個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短期之內或不會爲A股市場帶來明顯的增量資金。”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但或將間接帶動國際資本通過滬港通、深港通這一通道投資A股市場,預計滬港通、深港通下的“北上資金”將有所有增加。

  “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提升國際投資者對滬港通和深港通未來的信心,推升相關指數及個股股價。”曹俊預計。

  (左永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