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財債基捲土重來 超6成收益率站上4%關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閆瑾 王晗 編輯:徐林軒 2017-06-21 09:02:41

  沉寂已久的短期理財債券型基金近期似有回暖趨勢。6月20日,富蘭克林國海日鑫月益30天理財債券型基金髮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公告顯示,該基金募集期間淨認購份額達15.59億份,同時,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最近一週多隻新成立的短期理財債券型基金首募規模超10億份,且多爲提前滿足成立條件結束募集。

  如6月14日,招商定期寶六個月期理財債券型基金宣告提前結束募集,首募金額爲10億份,6月15日,易方達掌櫃季季盈理財債券型基金在募集期間淨認購13.73億份,提前滿足成立標準而提前結束募集,同日發佈提前結束基金募集公告的還有嘉實6個月理財債券型基金。此外,6月20日,嘉實一個月理財基金兩日募集超50億份。

  從產品的業績來看,今年以來,短期理財債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出現好轉。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19日,短期理財債券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爲4.1%,略高於同期貨幣基金3.95%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超6成短期理財債券型基金收益率站上4%關口。“正常情況下短期理財債基收益高於貨幣基金,主要在於其採用封閉、循環運作,通常會設置一至三個月不等的運作週期,期間份額不能贖回;到期後會有數日開放,隨後再次進入封閉期。這種運作方式有利於避免頻繁申贖帶來的流動性風險,減少收益波動。”盈碼基金研究員楊曉晴表示。

  具體來看,截至6月19日,光大保德信添天盈月度理財債券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破5,領跑年內短期理財債券型基金收益率,其中,光大保德信添天盈月度理財債券基金A、B份額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別爲5.21%、5.47%,民生加銀家盈理財月度債券基金B份額、易方達月月利理財債券型基金B類份額今年以來7日年化收益率分別爲4.94%、4.82%。

  事實上,曾經的發行爆款短期理財債券型基金隨着互聯網“寶寶”類軍團的興起逐漸沒落,餘額寶誕生之後,短期理財市場出現巨大變化,短期理財型基金在投資標的、運作方式、收益計量等方面均與貨幣基金類似,但是流動性卻不如寶寶類貨幣基金,收益率又沒有更大改觀,因此短期理財債券型基金的市場份額被不斷搶佔,部分基金公司短期理財債基遭遇清盤。

  對於短期理財債券型基金近期再度受寵的原因,楊曉晴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道,“今年二季度以來,市場資金面持續收緊,央行以鎖短放長的方式,間接提高了市場平均利率,貨基和短期理財債基收益頗豐。6月央行適當放水以平穩度過慣性的資金緊張期,相信在“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的指導下,不久央行還會適當收緊貨幣供應量,貨基和短期理財債基的風光還將持續。”

  “目前申購短期理財債基更爲划算,上半年債券市場調整深度較大,從基本面角度來看目前已具備明顯的配置價值。但同時需要注意的是,短期理財債基相比於隨時可贖的貨基流動性較差,更適合對資金使用期限有預先規劃的投資者;此外,投資者應在市場長期上漲趨勢中的小回落時買入,以降低申購成本。”楊曉晴坦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