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側改革持續推進 電解鋁板塊獲關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證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1 09:02:33

  在新疆電解鋁專項督察活動即將開啓的消息提振下,有色金屬板塊昨日表現不俗,尤其鋁相關股集體上漲。有券商人士認爲,除新疆外,全國其他地區的督查活動也有望陸續開啓(或已開啓),督查活動如期進行印證供給側改革正持續不斷推進。電解鋁板塊風險偏好有望受益於改革持續推進、政策不斷落地而明顯上揚。

  消息面提振

  昨日,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有色金屬行業指數以1.03%的漲幅領漲兩市。成分股中,西部資源漲停,天齊鋰業上漲8.06%,中科三環上漲7.04%,鋁類股票更是集體反彈,如雲鋁股份、南山鋁業、中國鋁業均有不同程度上漲。

  據報道,新疆電解鋁專項督查方案業已出臺,督查活動即將開啓。督查時間爲6月20日-25日,督查地區爲昌吉州及塔城地區,清理整頓範圍爲2013年5月之後新建的違規項目以及未落實1494號文處理意見的項目。新疆地區目前電解鋁建成產能約809萬噸,其中約358萬噸潛在不合規產能(未報備工信部)料將成爲督查重點。

  近三個交易日,滬鋁期貨震盪反彈,主力合約累計漲幅達3.25%或440元/噸,收報13995元/噸。邁科期貨分析師指出,新疆佈置檢查組赴各地檢查落實違規產能的消息可能是刺激鋁價強勁上漲的原因。不過這只是清理違規產能工作計劃按時間推進的一個證明,按此進度,真正停產最快也要到今年四季度。

  “除新疆外,全國其他地區的督查活動也有望陸續開啓(或已開啓),督查活動如期進行印證供給側改革正持續不斷推進。”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師劉華峯認爲,電解鋁供給側改革或即將邁入專項抽查階段。

  有望持續受益

  據此前四部委發文,我國電解鋁供給側改革將分爲四個階段:一是企業自查階段,時間截至2017年5月15日,目前應已完成;二是地方覈查階段,截至6月30日,目前正在進行;三是專項抽查階段,截至9月15日待開展;四是督促整改階段,10月15日待開展。

  劉華峯表示,此次新疆發文印證地方覈查階段進展順利,考慮到該階段時間截點6月30日已漸行漸近,各地督查力度及速度或將明顯提升,而隨後電解鋁供給側改革即將邁入第三階段專項抽查階段。

  “新疆嘉潤已在關停產能,但市場反應平淡,這說明市場仍對全面關停違規產能持懷疑態度。去產能預期仍在,但實際進展緩慢,目前現貨壓力增加的現狀不變。”邁科期貨分析師表示。

  劉華峯認爲,基於對產能過剩加劇及環保壓力日益凸顯的判斷,電解鋁供給側改革刻不容緩、勢在必行,但目前尚處於違規產能覈查及抽查階段(即將進行),政策實質性落地尚需時日。前期產能置換施行順利及近期自備電廠督查、違規項目督查如期開展印證供給側改革方向明確、決心堅定、正有條不紊推進,後續政策落實力度或超預期。投資策略上,基於對鋁價有望在供給側改革預期下高位企穩,電解鋁板塊風險偏好有望受益於改革持續推進、政策不斷落地而明顯上揚,受環保整治影響較小、成本優勢明顯的相關標的將率先受益於改革推進。(記者王朱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