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場國際化重要一步:納入MSCI再臨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一財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1 08:52:18

  在週一的反彈之後,週二A股市場走勢再度出現分化,滬深兩市股指漲跌互現,尾盤股指衝高回落的態勢明顯,這使得市場人士對於股指後續走勢也心存疑慮,在A股是否會被納入MSCI指數體系即將揭曉的時刻,A股運行或將迎來關鍵時點。

  從市場全天的走勢來看,滬深兩市股指在小幅高開之後走勢出現明顯分化,上證指數在藍籌股回調的帶動下震盪下行,深市指數則在早盤呈現震盪上行態勢。不過隨着午後市場拋盤的不斷增加,兩市股指均出現了回落態勢。上證指數最後報收3140.01點,下跌4.36點,跌幅0.14%,成交1625億元;深成指報收10288.53點,上漲25.73點,漲幅0.25%,成交2360億元;創業板指數報收1820.98點,上漲4.58點,漲幅0.25%,成交657億元。兩市全天合計成交3985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增加逾一成。

  萬聯證券策略分析師常丹丹認爲,短期市場利率難以繼續上行,今年以來金融業去槓桿力度比較大,市場利率中樞不斷上行,資金面緊張的局面較爲明顯。目前市場利率與CPI的差值已經處於歷史高位,未來繼續上行的空間有限。此前市場對於利率上升和經濟增速下行以及IPO快速發行的預期都極爲悲觀,短期存在修正的可能,這將提升市場的風險偏好。在監管層的呵護下,近期IPO發行速度有所放緩。月底銀行季末考覈即將結束。

  同時銀行業自查結果在本月中旬上報銀監會後,銀行業快速去槓桿將告一段落,市場資金面緊張的局面有望邊際緩解。雖然在房地產銷量下滑和利率提升的背景下經濟增速有下行的壓力,但從近期的高頻數據來看,經濟下滑的速度非常緩慢。這三重悲觀的預期短期都有望逐步證僞,短期市場有望迎來可供操作的時間窗口。市場熱點方面,可重點關注前期跌幅較大,業績穩定高速增長,估值相對合理的優質成長股。

  至於近期市場另一熱點話題MSCI是否納入A股的最後結果,將在北京時間6月21日早上四點半左右揭曉,這也將成爲影響A股短期走勢的重要因素。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師王漢鋒認爲,MSCI在今年選擇納入A股的概率在六成左右。今年3月MSCI公佈了基於互聯互通機制的新納入框架,整體提高了納入的可操作性。此後全球主要投資者相繼表示對納入A股持積極態度,也反映出海外資金對A股的興趣逐漸增加。去年MSCI決定延遲納入A股主要基於三點理由。其中,QFII月度贖回規模上限在新納入框架下不再成爲限制,A股市場停牌情況也逐步正常化,但MSCI與交易所關於在海外設立A股相關金融衍生品需得到批准規定的討論結果尚不明朗,或成爲左右最終結果的關鍵因素。

  如果最終的結論是今年不納入,中金公司估計MSCI會說明原因及後續進一步評估的時間及條件。在這種情況下,估計再次評估的時間應該是在下一年度的市場劃分審議,也就是明年的6月份左右。由於此前市場並沒有對納入形成較強的一致預期,即便最終不納入,短期對市場的負面影響也相對有限。

  如果最終的結論是納入,考慮到修改納入規則後,納入標的的數量大幅縮小(約169支),初始納入比例不高(約5%),相應的資金影響也不大(估算資金流入規模在99億美元左右),而且相應股票年初以來已經積累一定漲幅,短期對市場的正面影響有限。但從長期來看,這將是A股邁向國際化的重要一步,長期海外投資者對A股參與度會進一步提升,也將倒逼A股在機制和制度上逐漸走向完善。未來A股納入比例將視中國整體資本市場開放的程度以及A股投資限制的降低而進一步提高。

  如果最終結果是納入,預計MSCI會說明納入比例、執行步驟以及潛在納入標的等相關事宜。中金公司估計概率比較大的情形是5%的初始納入比例。給定這一比例,A股市場短期資金增量規模估計在99億美元左右。從執行步驟上看,5%的納入比例可能是一步到位,即宣佈的一年後(2018年5月末前後)一次性實施調整,當然也不排除提前實施的可能性。主動型資金無需等到最終實施調整的時候纔來到A股,完全視投資人對A股的投資機會與風險的評估、相比其他市場的相對吸引力等等因素來決定,而被動型資金一般會在真正調整的時候纔會配置A股。根據其瞭解及估算,以MSCI指數體系爲標準的基金中大約九成左右是主動管理型的,而約一成左右是被動管理的。考慮到互聯互通北向資金年初至今累計淨買入A股約840億元,宣佈納入後的短期資金流入規模可能低於靜態估算值。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