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改醞釀細則兩桶油備戰 競爭格局短期不會大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羅伯特 編輯:徐林軒 2017-06-21 08:53:32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自5月底《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佈以來,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勘探開發、管網獨立等方面配套文件,以及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和專項改革實施方案。而兩桶油也加速備戰,中石油近日正式啓動海外油氣體制機制改革,而中石化也提出圍繞油氣改革制定切實可行的專項工作方案及相關配套措施,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爲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不過,在6月20日的標普全球亞太大宗商品研討會上,與會人士認爲,改革不太可能大幅改變國有石油企業的競爭格局,至少未來兩到三年如此,國有企業將繼續主導勘查開採,原油進口管理趨緊,油氣管網改革任重道遠。

  《意見》列出的首要任務是完善並有序放開油氣勘查開採體制。實行勘查區塊競爭出讓制度,採取更加嚴格的區塊退出機制,允許符合准入要求並獲得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常規油氣勘查開採。

  “但是,由於政府強調改革的‘有序’進行,這方面的改革可能將會逐步推進,不太可能大範圍開展。即使政府要求國有油氣企業出讓更多區塊用戶招標,它們也只會出讓經濟效益不佳的區塊,而且在我們看來,民營企業普遍缺乏勘查開採的技術、資本和專業實力,成功開發的難度仍然比較大。”標普全球評級企業評級董事、中國大宗商品首席分析師黃曉丹認爲,民營企業可以通過參股某個項目的形式進入,國有企業也可藉此吸收資本、分擔風險。

  油氣管網的改革是另一大市場關注點。《意見》提出,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幹線管道獨立,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完善油氣管網公平接入機制,油氣幹線管道、省內和省際管網均向第三方市場主體公平開放。

  目前相關的配套文件正在制定中。黃曉丹認爲,天然氣管道改革的一種可能性是借鑑中國鐵塔模式,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可以以同樣的方式將其管線資產注入一家全國性的管線企業,不管最終採用何種模式,預計都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