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倉式減持:溫吞反彈下的局部高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0 08:52:12

  上週A股傳媒“第一股”分衆傳媒公佈兩大股東減持計劃,昨日復牌後股價一度跌停,但隨後打開跌停板低位運行,最終跌逾9%。近期口子窖、陽光股份多隻股票出現重要股東的清倉式減持。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場迎來“進二退一”的溫吞反彈,但局部壓力依然明顯,進入下半年限售解禁的規模大幅增加。儘管在減持新規下,重要股東的減持週期被拉長,但若更多的上市公司跟進減持,其對滬深市場運行的負面影響仍不容忽視。當下一、二級市場套利空間依然很大,很多一級市場股東減持的意願還是較強。

  減持高壓分衆傳媒受挫

  6月16日晚間,分衆傳媒公告了兩位大股東的減持計劃:第二和第五大股東,也就是Power Star(HK)和Gio2(HK),計劃自公告之日起3個交易日後6個月內,分別減持所持有的分衆傳媒股份不超過6.48億股和5.91億股,即不超過分衆傳媒總股本的7.41%和6.77%。

  一季報顯示,Power Star(HK)和Gio2(HK)持有分衆傳媒的股份比例分別爲7.41%和6.77%。也就是說,此次減持是兩位股東的“清倉式減持”。而且,以分衆傳媒6月16日14.48元/股的收盤價計算,此次減持市值最高可達179.4億元,一舉成爲A股年內最大的減持計劃。

  6月19日分衆傳媒直接以跌停價開盤,隨後跌停板打開並一度快速拉昇,跌幅顯著收窄,此後維持低位震盪,尾盤再度回落,收報於13.06元,下跌9.81%。而昨日分衆傳媒股價的劇烈波動背後則是機構的激烈博弈,買入金額前五席位中有三家機構專用席位現身,分別買入7304.51萬元、5236.94萬元和4594.74萬元,深股通專用席位買入金額最大,爲1.53億元。而昨日賣出分衆傳媒金額前五席位中也有三家機構專用席位現身,分別賣出7274.47萬元、6652.58萬元和5321.84萬元。

  公開資料顯示,分衆傳媒是中國文化傳媒股中市值最大的公司,於2005年7月成功在美國上市。2013年5月25日,分衆傳媒宣佈完成私有化,隨後於2015年12月23日借殼七喜控股,迴歸A股。截至6月19日,分衆傳媒其總市值依然高達1141億元,是傳媒板塊中唯一一隻超千億元的股票。

  清倉式減持頻現

  值得注意的是,分衆傳媒並非個案,清倉式減持的公司並不在少數。6月15日晚間,口子窖公告稱,高盛旗下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以下簡稱“GSCP”)擬在6月29日起的6個月內通過大宗交易或集中競價或協議轉讓方式,減持合計不超過4093.74萬股公司股票,佔比6.82%。而減持股份數量上限爲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這也就意味着,GSCP可能會進行清倉式減持該公司的股份。

  而陽光股份此前公告稱,股東北國投於5月19日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無限售流通股約3665萬股份。本次減持後,北國投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公告顯示,本次北國投減持的股份約佔陽光股份總股本的4.89%,減持均價7.38元每股。也就是說,按照均價來算,本次北國投通過減持套現逾2.7億元。其實今年以來這種清倉式減持在次新股上出現的更多。

  6月以來A股迎來反彈,但較爲溫吞,滬綜指昨日上漲0.68%,收於3144.37點;深成指昨日上漲0.70%,收於10262.80點。“中小創”表現較爲低迷,中小板指數昨日上漲0.30%,收報於6725.08點;創業板指數昨日上漲0.35%,收於1816.40點。而減持潮的涌現使得A股的局部壓力開始出現,昨日A股迎來普漲,但仍有4只股票跌停,共18只股票跌幅超5%。

  下半年減持壓力驟增

  5月27日,證監會發布了《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這份“減持新規”相比於此前,主要變化在擴大適用範圍、明確受限減持行爲、強化減持信息披露、加強違規減持法律責任等。而也正是在該減持新規出臺後,此前的“花式減持”的風頭得到有效遏制。

  減持新規會影響減持節奏,但很難徹底改變上市公司的減持趨勢。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限售股解禁規模不大,但下半年解禁壓力驟增,9月份A股解禁規模接近300億股,高達291.60億股。12月A股解禁規模也超過200億股,達到223.37億股。相對應的下半年減持壓力也會增大。

  一位券商人士向中國證券報記者透露,“上市股東清倉式減持預計將對A股形成較爲明顯的負面影響。一方面,減持將直接帶來供給的增加,對資金形成壓力;另一方面,也將對市場心理構成衝擊,打擊投資者信心。儘管在減持新規下,重要股東的減持週期被拉長,但若更多的上市公司跟進減持,其對滬深市場運行的負面影響仍不容忽視。當下一、二級市場套利空間依然很大,很多一級市場股東減持的意願還比較強。減持新規只能影響減持節奏,但不會改變趨勢。減持新規之前減持相對簡單,後面新規出來之後有減持想法的肯定會提早謀劃,畢竟減持週期被拉長了,另外從數據上看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也是解禁高峯期。”

  平安證券繳文超指出,一年期結構化定增解禁風險不容忽視。選取2016年進行非公開發行的上市公司作爲樣本,超半數的股票是在2017年解禁,且集中在2017年下半年。將大股東全額認購、大股東關聯方全額認購、大股東及其關聯方全額認購的情況排除,只考慮機構投資者、自然人等的參與。在選取的樣本數據中,按解禁市值來劃分,以2017年5月31日收盤價計算,並且考慮股本轉增和分紅因素,2017年解禁總市值爲9411億元,其中2017年前五個月已解禁的市值總額爲2313億元,下半年將迎來解禁高峯。從非公開發行倒掛的情況來看,2017年6月-12月份解禁的股票中,倒掛家數累計171家,解禁市值總計2422億元,其中大股東比例認購的額度很小,只有100多億元。對於結構化定增,一般規定一旦到平倉線就需要賣出,減持新規推出後,這塊風險得以緩解,但是考慮到當前市場環境下個股日均交易額較小,且倒掛的股票中中小市值的股票佔比更大,所以減持仍會對股價帶來一定程度的壓力,不容忽視。一年期結構化定增是現階段能看到的A股的最後一個槓桿。減持新規的推出,雖說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此次結構化產品解禁帶來的股價下跌壓力,但此類解禁對於一些中小市值股票,特別是日均交易額比較小的股票的影響依然會較大,建議在選擇投資標的時也應考慮這一因素,適當控制風險。(記者徐偉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