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隻個股貢獻收益2.68萬億 三行業“奶牛”扎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0 08:53:51

  編者按:時至年中,那些爲A股投資者帶來鉅額回報的上市公司備受關注。《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結合總市值變化、復權漲幅、分紅以及公司A股股本佔總股本比例等指標,今年以來,A股市場貢獻收益最高的100家公司合計爲投資者帶來2.68萬億元的投資收益(包括上述公司年內實施現金分紅等收益)。今日本文特從市場表現、業績成長和行業特徵等三方面對上述100家公司進行分析梳理,挖掘其龍頭股的投資價值,供投資者參考。

  市場表現

  79只個股年內漲幅超20%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Wind數據統計發現,結合總市值變化、復權漲幅、分紅以及公司A股股本佔總股本比例等指標,今年以來,A股市場貢獻收益最高的100家公司合計爲投資者帶來2.68萬億元的投資收益(包括上述公司年內實施現金分紅等收益),其中,貴州茅臺(1708.68億元)、工商銀行(1568.71億元)、中國平安(1410.50億元)、海康威視(1264.53億元)等個股年內均帶來超千億元投資收益,此外,中國神華、農業銀行、招商銀行、美的集團、上汽集團、格力電器、五糧液、中國人壽、中國石化等個股累計貢獻收益也均在500億元以上。

  從年內漲幅來看,上述個股中,年內共有79只個股累計漲幅超過20%,其中,西部建設(196.73%)、創業環保(146.00%)等個股年內累計漲幅(復權)均超過100%,保變電氣(88.38%)、海康威視(87.03%)、首創股份(73.00%)、東方雨虹(63.31%)、贛鋒鋰業(60.77%)、華友鈷業(60.62%)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均在60%以上,此外,三七互娛、中化岩土、鹽田港、老闆電器、五糧液、蘇泊爾等個股年內也實現了超過50%的上漲幅度。

  個股中,貴州茅臺今年以來A股貢獻投資收益居首,具體來看,截至目前,貴州茅臺尚未實施2016年年報分紅且全部股本僅由A股構成,最新總市值爲5906.27億元,截至2016年年末總市值爲4197.58億元,年內累計漲幅爲40.71%,累計爲A股帶來1708.68億元的投資收益。對於該股,太平洋證券表示,今明兩年各地經銷商庫存仍會維持較低的水平,儘管廠家管控批發價,但茅臺供需緊張的格局仍會持續,產品價格仍具備上漲訴求。預計2018年普通飛天茅臺出廠價提高到999元,預計2017年-2019年每股收益分別爲16.64元、22.46元、25.83元,考慮到貴州茅臺公司在行業內的龍頭地位以及產能有限、稀缺性等因素,給予其一定的估值溢價,今年目標價500元,對應動態市盈率30倍,維持“買入”評級。

  業績成長

  近九成公司年報業績增長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通過對這100家公司業績梳理髮現,較高的成長性是上述公司普遍具備的特徵。

  具體來看,根據2016年年報數據顯示,上述100家公司中,共有86家公司報告期內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其中,三一重工(4001.13%)、完美世界(767.54%)、天齊鋰業(510.03%)等公司業績同比增幅居前,此外,贛鋒鋰業、陝西煤業、河鋼股份、信維通信、亨通光電、萬華化學、華友鈷業、東方園林、三七互娛、永輝超市、包鋼股份等公司報告期內業績也實現同比翻番。

  從中報業績預告的角度來看,上述公司業績高成長性的特徵更加凸顯,在25家已披露今年中報業績預告的公司中,有23家公司業績預喜,佔比逾九成。其中,贛鋒鋰業(120.00%)、中國神華(100.00%)等公司預計今年中期實現業績翻番,大族激光、三七互娛、完美世界、歐菲光、立訊精密、東方園林、歌爾股份等公司業績有望同比大增逾50%,此外,華友鈷業業績也有望實現顯著改善,今年中期有望實現淨利潤同比扭虧。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公司普遍分紅慷慨,在53家發佈2016年年度分紅實施公告的公司中,51家公司本期現金分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Wind數據統計發現,上述個股主要集中在銀行、非銀金融、家用電器等三行業,個股數量分別有5只、6只、6只,佔行業內成份股總數的比例分別爲20.00%、11.32%、10.17%,在28類申萬一級行業中居前。

  具體來看,銀行行業中的5只個股分別爲:工商銀行、農業銀行、招商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對應年內帶來收益分別爲:1568.71億元、962.82億元、870.69億元、347.57億元、110.52億元。對於行業的投資機會,中信證券表示,着眼於中長期,依舊看好銀行股全年表現,核心邏輯在於基本面的改善(盈利增速回升+風險邊際改善),個股方面推薦:招商銀行(A+H)、建設銀行(A+H)、工商銀行(A+H),此外,建議關注北京銀行。

  非銀金融行業中,中國平安(1410.50億元)、中國人壽(638.47億元)、中國太保(266.32億元)、方正證券(175.34億元)、新華保險(115.53億元)、國泰君安(110.61億元)等個股年內均爲A股帶來超百億元的投資收益,對於行業的後市機會,天風證券表示,在保險方面,下半年在長期利率穩定的預期,以及保監會對於快返型年金和附加萬能險的限制下,上市保險公司的利差將會繼續改善,準備金計提增速也將迎來拐點,業績預期將同比改善,同時新業務增速若將持續強勁將會提升行業估值中樞,建議關注:中國平安、新華保險;券商方面,行業基本面提振或者事件性推動的邊際改善都可能帶來板塊估值迴歸,並帶來投資機會,在配置上,繼續看好龍頭券商和由於事件驅動導致具備潛在相對競爭優勢的券商,推薦國泰君安、興業證券等,建議關注廣發證券、第一創業等。

  家用電器行業中,美的集團(860.93億元)、格力電器(763.40億元)、青島海爾(264.03億元)、老闆電器(149.53億元)、蘇泊爾(119.53億元)、三花智控(82.77億元)等6只個股躋身兩市100只高投資收益個股行列,對於板塊的投資策略,中信證券表示,繼續兩條推薦主線:1.優質的白馬龍頭,白電龍頭當前庫存良性、二季度高增長有望延續、經營水平優良,繼續重點關注基本面強勁、估值優勢明顯的格力電器、美的集團、青島海爾、小天鵝A等;廚電龍頭一季度業績表現優異,景氣度有望延續的老闆電器、華帝股份等。2.特色品種,被低估的新細分領域龍頭:三花智控、飛科電器、歐普照明等。

  行業特徵

  集中在銀行等三行業

  紅總額均超過億元,其中21家公司現金分紅總額更是超過10億元,備受市場矚目。具體來看,上汽集團(192.78億元)、招商銀行(152.65億元)2家公司本期現金分紅總額均超過100億元,此外,派現總額超過20億元的公司還包括:美的集團(64.66億元)、中國建築(64.49億元)、中國人壽(49.98億元)、雙匯發展(39.59億元)、海康威視(36.92億元)、伊利股份(36.47億元)、五糧液(34.16億元)、洋河股份(31.65億元)、國泰君安(29.74億元)、長城汽車(21.10億元)、海螺水泥(20.00億元)。

  個股方面,萬華化學2016年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翻番且現金分紅總額超過10億元,對於該股,國泰君安證券表示,公司的“六匹狼”產品差異化高,高附加值產品或實現進口替代,或應用於新領域,或下游需求旺盛,利潤貢獻佔比不斷提升,未來將成爲公司主要的增長點。預計公司2017年-2019年淨利潤分別爲78.65億元、87.92億元、93.99億元,同比增長分別爲114%、12%、7%,每股收益分別爲2.88元、3.22元、3.44元。參考可比公司估值,目標價爲31.68元,首次給予“增持”評級。(記者趙子強 莫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