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股和成長股共振 中大級別行情正醞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0 08:37:49

  就指數波動節奏看,A股中期趨勢日漸明朗。行情支撐動力來自於白馬藍籌羣體的不斷擴大,從傳統產業傳導至新興產業,同時,購併重組再度活躍,使藍籌股和成長股漸漸共振。

  首先,上證指數的大型右側交易平臺向上突破趨勢正在形成。去年10月該指數突破長期均線壓制,經歷兩度衝高兩度回落,右側交易平臺趨於完整。當前,60日-250日均線開始聚攏(3110點-3160點),這種中長期均線的聚攏,將有利於中長期趨勢的建立。近期指數若有效站穩於3170點以上,均線排列就會朝着中長期向好格局演變,同時,也是對大箱體形態中軸位置的向上突破,突破箱頂阻力的概率會大增。

  跳出上證指數,觀察大小盤股間的協同性,也會有類似趨勢。大盤股的代表指數上證50與小盤股的代表指數創業板綜指,經過兩年多的結構性劇烈調整,當前,上證50指數與創業板綜指,從不同方向向2010年高位位置靠攏。此前漲幅巨大的創業板綜指,從高位向下迴歸,此前滯漲的上證50指數不斷向上靠近。當前,兩指數正向2010年高位這一中軸線靠攏,隱含的市場含義,就是白馬大藍籌與中小市值成長股從不協調逐步磨合,並趨於共振。我們都知道,當內部運行結構共振時,就是產生一輪大級別上漲行情的前提。有了這一根基,接下來決定行情逆轉的,就是經濟增長的宏觀拐點。當前,制約宏觀經濟增長拐點形成的短期擾動因素是金融去槓桿,但無礙復甦的大趨勢,目前房地產去庫存正提速,過剩產能消化也在提速,宏觀經濟增長的大拐點大概率會在年內形成。換言之,8月以後A股有望進入中大級別行情啓動的時間窗口。

  再進一步觀察,當前也是白馬1.0與2.0的漸漸共振期。所謂“白馬1.0”,就是以傳統產業藍籌股爲主,以消費服務爲核心,支撐背景就是消費升級、體制改革以及產業轉型升級。白酒、白電、醫藥、食品、汽車等傳統產業領域的龍頭公司,股價先後創歷史新高,目前已轉入大牛市運行趨勢狀態。伴隨A股市場化、國際化進程不斷深入,這批傳統藍籌股的估值定位,將會從長期估值折價狀態逐步向估值溢價轉移。

  而“白馬2.0”,就是新產業新藍籌,背景是新技術的產業化所誕生的新產業龍頭企業。目前形成產業化或已出現產業拐點的,就是新能源汽車(鋰電池-電動汽車-智能駕駛)、物聯網(當前爲NOB-IOT基站爲主)、人工智能(金融、智能駕駛、新零售),代表性品種有天齊鋰業、中興通訊、恆生電子等。換言之,過去一年多時間裏,白馬藍籌股已完成從傳統藍籌向新產業藍籌股的延伸拓展,至此,白馬1.0與白馬2.0開始形成共振,這種共振將支撐大盤整體逐步啓動。

  現階段產業發展最爲清晰的就是新能源汽車。今年以來特斯拉股價迭創新高,市值已突破600億美元,開始超越傳統汽車製造企業。特斯拉至今還虧損,但不影響其市值迭創新高,這是市場對產業趨勢的認同。新能源產業鏈中,當前A股最具競爭力的環節是上游資源材料領域,像掌握全球鋰、鈷資源的天齊鋰業、贛鋒鋰業和華友鈷業等,還有就是掌握三元正負極材料技術併產業化的當升科技、杉杉股份等。此外,物聯網也已處於產業化臨界,近日工信部也已明確NB-IOT基站目標,直接受益的爲中興通訊等龍頭企業。人工智能應用也開始在金融、智能駕駛領域醞釀突破,其中,恆生電子發佈財富管理、投資管理等領域的四大AI平臺,潛在發展空間巨大。

  未來一輪行情交易策略應進一步強調盈利第一、估值至上,這是不可逆的大趨勢。併購重組,已不同於以往的純粹題材炒作,其實質是催生新藍籌的重要手段或路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