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險企年中策略空翻多 下半年A股機會或更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0 08:45:20

  與人氣爆棚的券商策略會相比,保險機構的投資策略會依舊祕而不宣。記者從多位業內人士處獲悉,在今年上半年A股行情收官之際,多家保險機構召開內部年中策略會,定調下半年投資戰略。目前它們的初步判斷是:下半年A股機會可能比上半年更多。

  在不少業內知名券商及私募仍在謹慎看反彈時,上述保險機構逆勢“空翻多”的底氣何來?這僅僅是若干保險機構的豪賭之舉,還是整體保險資金的先知先覺?

  一問:爲什麼下半年機會更多

  回看即將翻篇的上半年,保險資金在A股配置上整體偏保守,只是在滬指多次跌至3000點附近時,纔敢大膽加倉績優股,對中小創公司則避而遠之。這一方面與保險行業監管趨嚴的大環境不無關係,另一因素則是保險機構認爲“投資時機確實還未出現”。

  有意思的是,就在最近,一些保險機構的投資觀點出現了微妙變化。近期多家京滬保險機構召開內部年中投資策略會,傳遞出“下半年A股機會或更多,個股機會亦此起彼伏”的積極信號。

  爲什麼下半年機會更多?上述保險機構認爲,下半年,受國內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明顯走穩、流動性階段性偏緊但總體穩定、房地產調控形成“溢出效應”、上市公司盈利改善、估值水平相對合理等多重因素影響,A股下半年的機會應該比上半年多。

  此外,據保險機構內部研判,下半年各部門的政策協調性會加強,監管政策有望呈現調整緩和的趨勢,這對於緩解市場緊張情緒會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二問:哪些是險資心目中的“好股票”

  既然投資情緒已經扭轉,那麼,哪些纔是上述保險機構心目中的“好股票”?

  綜合上述多家保險機構的內部觀點來看,大方向上,主要配置的是符合國家重大戰略的能源、交通、環保及高新技術和先進製造業等板塊龍頭股。中長期來看,一是全方位的改革,主要關注供給側改革和國企改革。二是中國高端製造業的持續推進落地,一方面關注半導體、發動機以及需要突破的上游材料領域,另一方面關注互聯網對於其他工業的改造,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傳統制造業的結合。

  在具體的策略上,依舊“重個股、輕板塊”,堅定盈利改善是核心邏輯,因此眼下重點關注業績將在下半年持續確定性增長以及業績拐點顯現的標的。險資預判,受“一帶一路”、國企改革等戰略的影響,訂單爆發等業務發力因素將支持一些個股下半年業績超預期。

  此外,在人口紅利迎來拐點的大背景下,居民財富配置將持續從地產、存款向金融資產遷移,在這一長期趨勢下,持續看好金融股。有保險機構權益投資經理認爲,尤其是券商股,近期可能會出現補漲的機會。

  三問:這是整體保險資金的先知先覺?

  市場好奇的是,此次“空翻多”,僅僅是若干保險機構的豪賭之舉,還是整體保險資金的先知先覺?

  記者採訪中發現,對於下半年的投資策略,保險機構之間目前仍然存在明顯分歧。有部分保險機構依然堅持“A股仍將箱體震盪”的觀點不變,雖然並不悲觀,但謹慎有加。

  滬上一家保險機構權益部負責人直言,他們下半年仍然會延續波段操作的手法,在市場調整時買入超跌品種。“比如,我們在這一波3000點附近時,就買入了傳媒、化工、機械等板塊的超跌品種。待指數升至我們預期的波段空間上限時,可能會對部分品種進行適度獲利了結。”

  這說明,以保守派爲代表的這部分保險機構,對後市雖然並不那麼悲觀,但同時也對短期反彈空間與力度保持着一定的審慎態度。保守派PK積極派,誰能笑到最後,唯有時間才能檢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