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遭遇社保斷繳後果很嚴重 該如何應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工人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20 08:48:00

內容提要:社保與職工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如果社保斷繳,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一旦遭遇社保斷繳,又該如何應對?記者就此進行了梳理和調查。

  近日,某互聯網公司被傳斷繳員工社保引發關注。

  社保與職工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如果社保斷繳,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一旦遭遇社保斷繳,又該如何應對?《工人日報》記者就此進行了梳理和調查。

  社保中斷並不鮮見

  社保即社會保險,是國家爲預防和分擔年老、疾病、失業等社會風險而強制社會多數成員參加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社保主要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等5個險種,其中,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其餘由用人單位和個人按一定比例共同繳納。

  現實中,社保斷繳的現象並不鮮見。

  “90後”農民工古小慧高中畢業後就在廣東打工,就職的工廠有的繳社保,有的不繳,在社保中斷後,她嫌麻煩就不再續繳了。她告訴記者,一些公司會和員工簽訂協議,讓員工自願選擇不繳社保。

  律師告訴記者,在流動性較大的農民工羣體中,的確存在大量主動斷保的現象。這一方面是由於部分農民工社保意識淡薄,另一方面是由於農民工收入水平相對較低,想要提高當期收入。而一些企業和員工簽訂的自願不繳社保的協議,實質上是企業在逃避爲員工繳納社保的責任,協議在法律上是無效的。

  除去主動中斷繳納社保的情況,還有很大一部分社保中斷的原因來自於換工作產生的空檔。而多地均有規定,如果社保中斷超過一定時間,則無法補繳,且社保繳納時間要重新計算。

  斷繳後果很嚴重

  記者瞭解到,養老保險需要最少累計繳滿15年,到達退休年齡時可按月領取退休金。如果中途斷繳可以補續,但可能影響退休後的養老金待遇。醫療保險女性繳夠20年、男性繳夠25年,退休後可享受終身醫保。醫保如果中斷,則在中斷期間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不過,醫保從中斷之日起有一個緩衝期,如果超過3個月沒有續保,則連續繳費年限會重新計算,醫保報銷額度和重大疾病醫保額度也會受影響。

  社保一旦斷繳,除了會對參保人的繳費年限覈算、社保待遇領取等“長線”結果產生影響,在一些城市,對參保人短期內的買房購車和落戶計劃的影響則更爲直接。

  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社保的連續繳納年限直接與購房、買車搖號、落戶資格等掛鉤。以北京爲例,非京籍居民要取得購房資格,需連續繳納社保或納稅滿5年;而買車搖號則必須同時滿足這兩個條件。此外,在北京買房和買車都強調“連續”繳納,補繳無效。而在北京落戶,在京連續繳納社保7年及以上則是必備條件。

  換工作社保不能斷

  “社保繳了10年,中間換工作中斷超過了3個月,又得重新計算。”一條微博網友的吐槽吸引了許多跟帖,評論多表示自己也遇到過類似情況。那麼,如果準備換工作,如何不讓社保不斷繳呢?

  北京上班族何女士幾年間換了3份工作,社保並沒有斷繳過。她告訴記者,有一次跳槽是在當月15日之後離職,當月的社保原公司會給繳納,在下個月15日之前入職新公司,下月的社保新公司也會給繳。她的另一次跳槽則是和原公司人力資源部門談好,從工資中扣除當月社保。

  記者獲悉,也有人會在換工作空當期內通過代繳社保的中介機構自掏腰包繳社保。但專業人士表示,通過虛構勞動關係繳社保,存在一定法律風險。

  專注於勞動法研究的北京中聞律師事務所沈斌倜律師告訴記者,北京目前的社保政策是,社保中斷後可以要求補繳,去社保局即可辦理。“只要能證明勞動關係,無年限限制,無論多久都可以補繳。”補繳社保對於養老金沒有多大影響,但會影響買房買車資格。(記者吳麗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