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談判正式開啓 不排除出現重大變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毛凱悅 編輯:徐林軒 2017-06-20 08:38:47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19日正式啓動。在英國執政黨勢弱、歐洲民粹勢力消減的背景下,雙方預計在首輪談判中定下談判週期框架,難達成實質成果,旨在通過充分交流深化互信。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在前往布魯塞爾開啓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前就發出了訊息:“我們要退出歐盟,這是沒有疑問的”。法國新總統馬克龍曾暗示英國仍可選擇留下,但戴維斯稱首相特雷莎·梅有關英國“脫歐”的計劃沒有回頭路。英國民衆近一年前公投選擇退出歐盟。

  “離開讓我們有機會爲英國打造光明的新未來,我們可以自由地掌控邊界,通過自家的法律,並做獨立主權國家能做的事。”戴維斯表示,他正在以“建設性的方式”着手談判事宜。

  “我們並沒有背棄歐洲,”戴維斯在聲明稿中表示,“達成的協議能讓英國和歐盟保持繁榮,這是我們希望和最親密盟友和夥伴達成新的深厚且特殊夥伴關係的一部分。”

  歐盟方面出席談判的是歐盟首席談判專員、前法國外長巴尼耶,雙方官員都淡化對談判首日的預期,未提出任何具體的要求和目標。

  據外媒報道,首日會談的主要目的是確定談判形式及建立雙方互信。戴維斯和巴尼耶預定每月談判一週,分別回去報告談判進程。歐盟正因法國大選中馬克龍贏得國會多數票而備受鼓舞;英國則因執政黨保守黨國會席次未過半,特雷莎·梅領導地位不穩,“脫歐”前途混沌不明。

  特雷莎·梅曾聲稱必要時即使不能與歐盟達成協議也要“脫歐”,不惜與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切割乾淨,但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等人本月已響應企業界呼籲的不要“硬脫歐”,在經貿等領域和歐盟維持密切合作。

  哈蒙德日前在歐盟28國財長會議前對記者表示,“脫歐”協商時,英國應與歐盟密切配合,把就業和繁榮作爲優先考慮。“展開協商時,我們將本着誠摯合作的精神,採取務實態度,努力找到讓英國和歐盟27國都滿意的解決辦法,”他說。相比特雷莎·梅側重控制移民的強硬論調,哈蒙德長期以來一直強調確保英國僱主可以繼續從歐盟尋找熟練工人的重要性。

  英國“脫歐”協議最終將由歐盟其餘27個成員國決定,此次談判將測試英國成千上萬名公職人員,能否在和時間賽跑的壓力下,順利了斷44年來加入歐盟形成的緊密關係,英國預定2019年3月30日“脫歐”,距今僅剩649天。

  歐盟擔心英國可能在未達成協議的狀況下退出,所以布魯塞爾方面堅持,在進入商談未來自貿協議之前,先談雙方公民權益的“分離議題”和英國“脫歐”的“分手費”,外界對後者金額評估不一,少則110億歐元,多則高達1000億歐元。

  雖然正式談判即將展開,但最終結果難以預料。這場曠日持久、牽扯多方的談判面臨着變數,甚至可能出現出人意料的結局。

  第一大變數是英國政局和民意。由於在6月8日議會下院選舉上的政治“豪賭”失敗,特雷莎·梅的“硬脫歐”主張受到來自保守黨內外的質疑。特雷莎·梅已經宣佈,保守黨將與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但特雷莎·梅究竟能在保守黨黨魁的位置上堅持多久,“脫歐”談判期間英國會不會再次大選,這些問題都無法確定。

  德國《明鏡》日前在一篇社論中指出,幾乎可以確定,今後數年英國會出現一個“有興趣重新加入歐盟的政府”。投資家喬治·索羅斯也認爲,英國“脫歐”是一個至少要持續5年時間的漫長過程,其間英國會進行新的大選,下一個議會“可能會贊同重回”變革後的歐盟。

  目前,很難確定劇情反轉的可能性有多大,但英國國內民意似乎已經發生變化。皮尤研究中心6月15日公佈的民調顯示,在英國,54%的受訪者對歐盟持正面態度,比一年前增加了10個百分點。

  第二大變數是歐盟談判和妥協意願。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之後,歐盟內部出現一種聲音,那就是要藉機“懲罰”英國,起碼不能讓英國退盟後反而獲得更好待遇,以免其他國家效仿。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