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分析人士預計:人民幣匯率將繼續企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9 17:19:15

  美聯儲加息對人民幣匯率有何影響?多位分析人士預計,人民幣匯率將繼續企穩。

  美聯儲加息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上漲87個基點,報6.7852,創去年11月份以來新高。雖然在6月16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下跌143個基點,但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爲,加息早在意料之中,市場已習以爲常,人民幣對美元短期企穩的態勢不會發生根本性改變。

  多位分析人士認爲,本次美聯儲加息對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不會太大。一方面,市場早已對本次加息形成一致預期,影響提前釋放;另一方面,從基本面來看,我國經濟中長期穩定發展態勢沒有改變,仍能對匯率形成良好支撐。

  年初以來,我國經濟開局良好,各項經濟指標好於預期。資金流出壓力明顯減輕,境內外匯供求更趨平衡。今年上半年,外匯佔款降幅不斷收窄,外匯儲備持續增長。6月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爲30536億美元,已經連續第四個月回升。

  另外,隨着國內金融市場調整,境內外利差擴大,也對匯率形成了一定支撐。中美利差目前仍處歷史高位。近期,美國長端利率從2.6%下行至2.1%左右,中國長端利率則上行至3.65%左右,目前中美仍有150個基點左右的息差。

  “非美貨幣對美元匯率可能不會面對類似2015年末和2016年末的大幅貶值壓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短期企穩的態勢也不會發生根本性改變。”程實認爲,在匯率企穩前提下,伴隨歐洲央行首次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的短期激勵,人民幣國際化今年加速推進的大趨勢也不會受到美聯儲加息的明顯影響。

  歐洲央行日前發佈公告稱,今年上半年通過出售美元,共增加等值5億歐元的人民幣外匯儲備。這是歐洲央行首次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

  “歐洲央行此舉也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短期企穩。”民生證券副總裁、研究院院長管清友認爲,2014年6月份以來,跟隨美元被動升值而積攢的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已基本釋放完畢,加之近期在中間價報價中引入逆週期調節因子後,貶值預期也明顯減弱。5月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引入逆週期調節因子後,中間價由此前的6.87左右一路升至6.79。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也表示,通常開放經濟體應對美國加息的兩種主要辦法是同步加息或者本幣貶值。但我國目前資本賬戶尚未開放,我國運用加息和本幣貶值去應對美國加息的必要性不足。

  “從國際既往經驗來看,較爲緩和的縮表及明確的路徑指引將大幅降低對金融市場的衝擊。”管清友認爲,隨着時間的拉長和預期的穩定,美聯儲縮表衝擊將逐漸弱化。

  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銀行結售匯逆差171億美元,環比增長15%,反映了目前我國境內外匯供求仍保持相對平衡狀態。

  展望未來跨境資金流動整體形勢,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總體來看,當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回穩向好、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的內外部環境依然存在,尤其是國內經濟持續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基礎更加穩固,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不斷完善,境內主體涉外收支行爲將更趨理性。(經濟日報記者陳果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