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加速推進 多部門督查改革落實情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9 09:04:00

內容提要:2017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重點領域、央企、地方國企三大層次呈現齊頭並進的趨勢。近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透露,近期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對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點改革落實情況的督察,以督促改,全力推動各項改革舉措全面落實到位。

  今年將推動在電力、石油、鐵路等領域混改邁出實質性步伐

  2017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重點領域、央企、地方國企三大層次呈現齊頭並進的趨勢。近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透露,近期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對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點改革落實情況的督察,以督促改,全力推動各項改革舉措全面落實到位。

  6月上旬,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副司長萬勁鬆到內蒙古能建集團調研混合所有制改革情況。萬勁鬆表示,此次調研是爲了貫徹落實關於“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爲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的決策部署,圍繞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益等重點推進混改工作的經驗做法,爲加快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實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務奠定基礎。

  按照國務院批轉的《關於2017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今年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將推動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指導推動各地積極穩妥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在納入首批試點的中央企業所屬子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規範推進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及時進行階段性總結。

  國資委披露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積極進展,中央企業混改速度明顯加快,2016年新增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數同比增長45.6%。中央企業二級子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達到了22.5%。截至2017年3月底,126家省級國資委監管的一級企業集團層面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

  據介紹,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企業及下屬企業共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1995項。截至2016年年底,中央企業集團及下屬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含參股)佔比達到了68.9%,上市公司的資產、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在中央企業“總盤子”中的佔比分別達到61.3%、62.8%和76.2%。省級國資委所出資企業及各級子企企(合併報表範圍內)混合所有制企業佔比達到了47%。

  業內人士認爲,深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僅有利於提高國有企業的持續創新能力,而且有利於帶動各類非公有制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快創新步伐,有利於提高民營企業的創新能力,進而放大各自優勢,實現良性發展、互促共進。(記者左永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