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包包也能共享 抖包包平臺押金最高1.9萬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冰 編輯:張琦 2017-06-17 08:52:36

  創始人程凱文坦言,目前沒有引入信用擔保機制,包包押金是市場價的30%-50%

  隨着“共享經濟”這一概念的流行,打着共享旗號的各類衍生產品和服務也將各行業推到了新商業浪潮的風口上。從滴滴出行到共享單車,在創業熱情與資本青睞下,共享經濟遍地開花。如今“共享家族”再添新成員——共享包包。

  近日,奢侈品包包共享租賃平臺“抖包包”對外宣佈,已獲得獵鷹創投種子輪和A股中小板上市公司聯合創始人天使輪共計千萬元級融資。平臺創始人程凱文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市場擴展、團隊擴張及產品研發等方面。

  資料顯示,抖包包隸屬於北京埃洛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產品以奢侈品女包共享租賃、以租代買爲主要業務模式(B2C+C2B2C)。抖包包主要通過微信服務號和App搭建女性用戶之間的奢侈品包包共享平臺。用戶可以通過關注微信服務號或者下載App,實現瀏覽、租賃、置換、購買、在線支付等服務。

  抖包包試水奢侈品共享

  押金最高達1.9萬元

  有機構報告顯示,中國奢侈品市場正逆全球趨勢增長,預計2017年達到1243億美元。然而隨年輕一代崛起,奢侈品線下門店反而陷入關店潮,消費者網上購買、租賃的意願正在上升。

  而奢侈品租賃模式在歐美已經興起:許多會員店以年費形式出租奢侈品,會員則像租車一樣按出行預訂。

  抖包包就是國內試水這一領域的代表之一。平臺以奢侈品女包爲切入點,把存量市場變成一個增量市場,讓更多消費能力強的用戶可以通過平臺把閒置的女包變現,然後繼續購買奢侈品,消費能力弱一些的用戶可以通過平臺租賃到她們喜歡的包包。

  “據我瞭解,美國和日本的幾家奢侈品租賃公司發展都非常迅速,付費用戶體量龐大,盈利能力強。公司估值普遍在1億美元到5億美元之間,從這個角度分析,資本市場看好奢侈品共享”,程凱文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們非常清楚未來的消費市場,由於時尚產品的快速迭代,用戶不需要支付全款擁有一件未來會被閒置或者低頻使用的商品,而支付一定的費用取得一定時間的使用權會變得更經濟、環保。我們把這樣的商業模式稱作消費升級裏的費用降級。”

  6月14日,本報記者登陸抖包包的微信公衆號發現,目前上線包包雖不足百個,但國內相對認可的全球一線品牌如LV、GUCCI、CHANEL、Dior等經典款女包均在其列。全部上線包包中,租金最低爲99元,最高爲1878元;押金最高達19000元,最低爲999元。以GUCCI的一款餃子包爲例,押金爲999元,月租金爲99元。

  目前,有些包包已經被租走。程凱文表示,“我們目前其實還沒有正式上線,現在算是測試期,但已經有客戶下單了,已經有20多個包被租走。”

  業內建議與徵信機構合作

  是否有盈利前景還需觀望

  《證券日報》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女性朋友,她們大多對此表示新鮮,但是否真的願意去租,卻選擇觀望的居多。

  “對於非一二線城市的消費者來說,租包的消費模式還需要時間檢驗。而對一二線城市崇尚潮流的女士來說,無疑是福音,因爲花幾千元買個包,過幾個月閒置,從性價比上來說不划算”,投之家CEO黃詩樵對本報記者表示。不過,他同時也對該模式提出兩方面疑慮:第一,用戶羣體到底有多大,是否能讓抖包包成爲商業模式。第二,社會的信任成本較高,長期來說不會改變,共享單車最大的問題是損壞,共享包包最大的問題是假貨,基於國產強大的山寨能力,一些品牌的假貨根本無法辨別,而且以B2C的模式進行租賃,更增加租賃雙方的溝通成本。

  程凱文向《證券日報》記者坦言,目前平臺沒有引入信用擔保機制,所有用戶需要支付一定的押金,押金是包包市場價的30%-50%。“我們非常相信用戶會珍惜自己喜歡的包包,如果出現損壞需要賠償一定修復費用,如果丟失我們會視爲購買扣除全部押金。”

  對此,黃詩樵認爲,“押金是包包市場價的30%-50%,不增加其他違約成本,一定有包包到期不歸還的現象。如果有1只包到期不歸還,就等於損失了將近2000元。”在他看來,奢侈品共享模式最好與信用機構合作,進行押金的分級設置,同時歷史租賃次數也計入到減押金的設置裏。“借充電寶、雨傘,甚至租汽車和單車都可以在支付寶免押金,說明這些商戶通過這個徵信渠道,提升用戶的投資體驗,是走得通的。”

  至於盈利方面,程凱文則表示“暫時沒有時間表”。但以目前國內的情況來看,共享包包基本只能和共享單車一樣,純靠租金盈利。黃詩樵給本報記者算了一筆賬,共享單車(以OfO爲例),單輛車採購成本爲224元,算上折損率30%,單量車成本爲320元,假設每輛車單日流動5次,收入5元,64天即可回收車輛部分的成本。而抖包包平臺上產品的售價和租金,平均每隻包的成本回收大約需要10個月,從這個角度看,盈利前景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