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參與港股通交易受限 保本基金收益低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網財經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7 08:50:46

  6月17日訊本週,大家最關注的有三件事:北京桑拿天、深圳暴雨和美聯儲加息,週一深圳的朋友們都在朋友圈刷屏暴雨後堵車上班遲到,週三後北京的朋友們都在吐槽自己快被“曬化了”,相形之下,美聯儲加息的熱度也就沒那麼高了,而本週基金圈更顯平淡。

  本週基金業最值得關注的當屬監管層規範公募基金參與港股通交易。據證券時報報道,日前《通過港股通機制參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的公募基金註冊審覈指引》(以下簡稱《指引》)下發,《指引》對於公募基金通過港股通投資港股有了細緻規定,其中包括公募基金額外申報材料、產品名稱、投資比例、投研人員配備、信息披露和風險揭示等方面都有詳細的要求。

  其中最受市場關注的是涉及港股的基金,《指引》要求,名字中包括“港股”等類似字樣的公募基金,應當將80%以上(含)的非現金基金資產投資港股;非“港股基金”股票資產中投資港股的比例不得超過50%,《指引》還規定,基金管理人應當配備不少於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場投資管理相關經驗的人員(至少有1名爲基金經理)。

  此前,有媒體報道市場上有多隻滬港深主題基金“掛羊頭賣狗肉”,沒有投資港股,此次新規下發,是監管層針對這一市場現象的做出的反應。

  滬港深主題基金是今年市場上除了QDII基金外最受投資者關注的品種,多隻滬港深主題基金近年來淨值漲幅均在10%以上,整體業績遠遠領先於其他各類型基金,其中就包括去年以來業績一直保持領先的量化基金。

  此前上證報報道稱,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截至5月31日),在94只主動型量化基金中,僅有22只基金取得正收益。這意味着,有近八成量化基金業績告負。隨着量化基金業績“退燒”,量化基金髮行也隨之遇阻,數據顯示,截至6月13日,基金名稱中帶有“量化”二字的基金至少已有5只發布了延長募集期的公告,而類似的公告數量2016年全年也只有5份。

  量化基金業績走低發行遇阻很大程度上是受股市低迷影響,保本基金則因業績長期低迷面臨被淘汰的窘境。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在可統計的170只保本基金中,有25只區間收益爲負,佔總量比重近一成,回撤最大的一隻保本基金產品跌幅逾3.8%。在獲得正收益的保本基金產品當中,區間收益高於3%的僅4只,金元安順保本A與金元安順保本C均取得超6%業績,而第三名南方保本今年以來收益達4.4%。今年以來收益高於2%的有14只,佔總量比不足一成。而有125只保本基金收益在0—2%區間,佔總量比超70%。

  同時,根據今年1月出臺的相關規定,保本基金將改名爲“避險策略基金”,部分到期的保本基金選擇清盤,或者轉型爲混合型等其他類型基金。

  另據中國證券報報道,近十年時間,基金數量增長了十倍多,資產管理規模卻增長不到一倍,單隻資金淨資產卻縮水了近九成,迷你基金氾濫並且遭遇清盤壓力,或將倒逼基金公司重新審視自己的新基金髮行策略,通過結構優化讓新基金髮行變得更有價值,或將成爲新的方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